当前位置 : 首页
>>走进诸暨 >>投资服务

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速推进2014年度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诸政办发〔2014〕31号)

2014-12-31 14: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政府

 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加速推进2014年度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努力打造诸暨经济升级版,为现代化诸暨建设注入强劲动力,经研究,现就加速推进2014年度招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2014年全年实现市外资金100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超20个,其中工业占比不少于30%,实到外资不少于2.27亿美元。

二、优化招商引资结构布局

一是突出招商引资的产业方向。重点引进龙头型、基地型、创新型工业项目,引进会展物流、科技信息、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引进中介机构、商务总部、设计研发等税源型项目,引进城市高端商业业态项目以及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的项目。

二是突出招商引资重点区域和对象。重点加强对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知名跨国公司和央企以及周边城市退二进三企业的招引工作;境外主攻港台、拓展欧美,境内承接北京、上海、广东、杭州、宁波等地产业。充分发挥在外诸商的网络优势,引进诸商回归项目以及诸商联系的其他项目。

三是突出招商引资产业平台。重点推进城东新城、城西开发区、国际商贸城、现代环保装备高新园区、牌头环保基地、珍珠产业园区等平台建设,明确各产业平台定位,立足产业链招商,推动优质要素和重要资源集中、优质项目和高端产业集聚、龙头企业和专业人才集群,形成更具规模优势和竞争力的招商引资主平台。

三、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招商引资领导联系制度。按照谁分管、谁招商原则,按项目类别分线确定市分管领导作为项目总协调人,总体负责项目洽谈、协调推进和跟踪落实。项目主管部门和落户区域的镇乡(街道)或平台园区作为项目责任单位,责任单位的一把手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整合力量,直接负责项目洽谈、协调服务和跟踪落实。

二是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例会制度。由市长牵头,召开招商工作季度例会;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召开招商工作月度例会,研判项目,会审项目准入,以及协调解决项目引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和“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多个部门进行协调的问题,相关单位必须按照各自职能负责督促和落实。在项目洽谈、落地、土地招拍挂、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施工环境等方面,所涉及的相关部门,都要落实专人提供全程服务。

四、强化招商引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政策激励。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镇乡(街道)和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快对招商引资项目的奖励兑现速度,经认定的项目,实行一季一兑现,即商务局汇总拟兑现项目,经季度工作例会讨论通过后,即予兑现。

二是强化督查力度。各招商单位需及时、准确报送招商项目和引资数据,商务局每月通报各单位招商引资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对2013年的政策奖励项目,加强督促检查,在年中开展招商项目回头看活动,跟踪项目最新进展,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招商引资实效。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各招商单位落实招商分管领导和联络员,配强配优招商队伍;继续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派往招商一线工作;定期加强对招商人员产业政策、法律法规、优惠政策、洽谈技巧等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懂业务、晓政策、有资源、善公关的专业招商队伍。

四是优化投资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负面清单制度,试行一般企业项目零审批、重大产业项目审批快车道。全面推行砌围墙交钥匙工程,深入开展施工环境专项整治,坚决依法处置各种阻碍项目建设的行为,努力打造优质服务高地和商务成本洼地,以亲商、爱商、兴商的优良环境吸引客商、留住外商。

                          

                                  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