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走进诸暨 >>节庆活动

直埠镇姚公埠三村:传统的水龙节

2015-02-25 09: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政府

 

  直埠镇姚公埠三村,位于朱公湖与下四湖畈之间。俗话说,湖沿湖沿,草坡连片。在解放前的漫长岁月里,这里的村民大部分居于草舍,故火灾频发,村民们身受火灾之苦。为了使村民们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当时三村的族长们联议,决定成立三村义务消防队,并从中挑选年富力强的村民百余,组织起三支水龙队,担负起三村义务救火消灾任务。为及时消除火患,在全体村民中提高孩子防火意识,经三村商议,大约从民国十年(即1921年)开始,确定每年的农历5月20日为水龙节。是日,三村的水龙(蜡制式或木制式),都要拉出来比武操练。其目的的有三:一是检查水龙性能是否良好;二是考验各队员是否拉得出,打得响;三是唤起全体村民的防火意识,遂形成传统的水龙节。近些年来,为了进一步做好义务消防工作,每年的农历5月20日,由镇政府牵头组织,全镇的义务消防队参加,举行规模浩大的消防演习,市消防大队均派干警现场指导。传统的水龙节,因此赋予了新的内涵。当然,在消防设备上也鸟枪换了炮。目前,直埠镇已建立起10多支义务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员发展到500余人,从而为全镇的义务消防工作奠定了坚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