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全市工业大会召开:工业强市争先进位,诸暨智造走在前列!

信息来源: 诸暨市广播电视台视听诸暨 发布时间: 2015- 08- 25 11: 41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市广播电视台视听诸暨
发布时间: 2015- 08- 25 11: 41

     8月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大会。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良平作动员报告,副市长金立耿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全体成员、人武部长、法检两长、公安局政委参加。

  张晓强指出,工业是诸暨的立市之基、强市之本、兴市之源。推进工业强市建设,是加快诸暨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确保诸暨赶超发展、在新常态下走在前列的客观要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工业经济是第一经济,转型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不动摇,认真回答好“对工业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把握得准不准、对工业经济对诸暨发展的贡献率认识得够不够、对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紧迫感体现得强不强、对加快工业转型发展的信心足不足”四个重要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着力形成合力扶工、合力兴工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张晓强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工业强市争先进位、诸暨智造走在前列”,确保始终保持在全省工业强市第一梯队的位置并不断争先进位,切实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通过五年努力,把诸暨打造成为长三角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全国智能制造基地和全球智能产业集聚区,真正让诸暨智造成为诸暨的金名片、代名词。为此,全市上下必须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为使命,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为引领,以工业经济政策三十条为支点,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脉动”,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基本方针,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在更高水平上推进诸暨工业现代化,为加快转型跨越、建设“两美”诸暨提供强劲支撑。
     张晓强强调,要以 “而今迈步从头越,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定位,以归零的心态,明确发展路径,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实现诸暨工业新发展、新跨越、新提升,切实履行好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伟大使命。一要在结构优化上取得新突破。按照“主导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集群化、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要求,立足产业基础,注重质量效益,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新空间,推动工业经济向“全链条”提升、向“中高端”迈进,努力构建具有诸暨特色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二要在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要打好创新驱动引领拳,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创新人才保障,加快形成“政产学研金介用”创新体系;要打好“四换三名”组合拳,以机器换人促进减员增效,以电商换市换取市场活力,以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以空间换地实现集约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名品、名企、名家;要打好“两化”融合助推拳,实施“互联网+”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要打好系统治理倒逼拳,巩固提升大唐袜业“六大专项整治”成果,通过“一去一留”抓整治、“一破一立”促转型,真正推动传统袜业企业从“低小散”变身“高富帅”,把大唐袜业打造成为全省传统产业转型的一面旗帜。三要在主体培育上取得新突破。既要积极育大扶强,也要鼓励做精做优,大力促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做强”,全力打造总部型、品牌型、上市型、高新型、产业联盟主导型龙头骨干“五型企业”,培育一批行业“小型巨人”和“隐形冠军”。四要在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按照“强区、强镇、强园”的发展要求,重点突出开发区、高新区、特色小镇建设,着力优化工业产业布局体系,努力提升经济开发区发展水平和贡献率,切实推动高新区创新提质发展,全面深化工业强镇和特色小镇建设,着力完善各类小微园区建设水平。五要在有效投入上取得新突破。坚定不移抓项目“双进”,着力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按照“前期项目抓深入、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出形象、完工项目‘圈句号’”的要求,加快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推进,提高项目签约率、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和产出强度。六要在要素保障上取得新突破。积极拓展土地要素空间,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努力把既有资源要素倾斜到工业发展上;大力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通过市场手段有效配置资源要素,真正让有限资源形成大产出。七要在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两山”论断不动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节能减排,重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八要在环境优化上取得新突破。要突出政务环境、商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舆论环境,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着力为企业解决好“围墙外的事”,真正做到不让一个企业家、投资者在诸暨受委屈。


 

  张晓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做到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强化督考推动落实,全面深入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确保工业发展各项工作“到事、到人、到时、到位”,为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徐良平在动员报告中全面回顾了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历程,用翔实的数据客观剖析了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他说,诸暨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工业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振兴史,依靠敢闯敢冒的创业激情,勇立潮头的创新行动,诸暨成功跻身全省十强、全国百强工业强县(市)行列。在成绩面前,我们更要清醒看到,新常态下工业下行、增长乏力正成为当前我市经济最大的困惑,从纵向看,增速衰退,从横向比,优势不再,还存在着企业综合素质较低、产业层次不高、开放包容度不够、政府角色转变不快等问题。


 

  徐良平强调,工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兴市之要。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经济下行的阵痛期、“十三五”规划谋划的重要时期,市委市政府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适时推出工业强市三十条,深入开展 “政策创新” “ 平台创新” “模式创新” “科技创新” “成长创新” “ 主体创新” “环境创新”和“服务创新”八大创新行动,加快我市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继续保持走在全省第一方阵优势,全力开创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局面。

市经信局、开发委、店口镇、大唐镇、海亮集团、富润集团、菲达集团、全兴精工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暨阳学院负责人;市人大专职委员,政协专职常委、主任;市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乡(街道)党政主职、分管工业副职;有关经济部门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主要规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各银行及小贷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