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绍兴动态

绍兴以公开失信行为黑名单为突破口,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 诸暨信用网 发布时间: 2015- 08- 06 12: 31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信用网
发布时间: 2015- 08- 06 12: 31

  为防范区域金融风险、维护区域信用环境,绍兴市多管齐下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失信行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在组织机构上形成“信用绍兴”建设成员单位间网络体系,横向地市层面涵盖了市直主要党政职能部门及银行金融、司法机构,纵向形成“信用绍兴”——“信用越城、信用柯桥、信用袍江”等两级社会信用建设领导机构,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推进。二是积极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为加大对各类主体守信失信行为的联合奖惩提供政策指导。

  如出台《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绍市信用[2014]2号),强调行政审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质审核、债券发行、资金扶持等行政管理事项中,政府部门查询并应用相关主体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绍兴市恶意逃废债务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办法》(绍市信用[2014]3号),明确了“失信行为认定、黑名单确定、黑名单披露、失信行为惩戒”等操作规范,重点从行政管理、金融服务、司法强制等方面加大惩戒力度,进一步优化我市企业信用市场环境。三是利用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发布各类守信失信行为“红黑榜”。2015年4月27日,在《绍兴晚报》、“信用绍兴”网站公开了存在恶意逃废债务失信行为的6家企业单位、19名自然人信息,包括单名名称、法定代表人、住所地等企业信息,姓名、彩色照片、住所地等个人信息。 

  与惩治恶意逃废债务失信行为的司法强制惩戒、金融强制惩戒不同,公开失信行为黑名单是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动行为,采取了市县(区)政府间合力“治赖”行动,为防范区域金融风险起到了良好的预警作用。据悉,2008年至今仅越城区就有200名“老赖”因失信而登上当地报刊,并对“老赖”采取限制高消费行为和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权利。从政策效果来看,定期公开失信行为黑名单,为打击恶意逃废债务、惩治各类失信行为起到了威慑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