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关于美丽诸暨升级版建设情况的建议意见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1-01 14:38浏览次数: [ ]

     10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对美丽诸暨升级版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市政府关于美丽诸暨工作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认为,自2014年以来,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镇乡(街道)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机制、整合项目资源、强化长效管理,“全覆盖,全领域,全民动员,全力推进”开展“美丽诸暨”建设,初步实现了我市人居环境、自然生态、城乡面貌、产业发展、居民素质的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指出,由于受地理环境、人文条件、村级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美丽诸暨”建设依然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尤其是规划设施的不合理和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制约着“美丽诸暨”建设工作。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提升理念,进一步营造美丽诸暨建设浓厚氛围。全面推进“美丽诸暨”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行动,更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实事。“美丽诸暨”建设不仅要改善现有环境,更要改变现有理念。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环境就是抓转型”的生态文明观,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解难题,集中力量抓推进,形成“美丽诸暨”新格局、打造“美丽诸暨”升级版。要广泛深入宣传“美丽诸暨”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展示我市“美丽诸暨”建设成果、先进经验和典型,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望,形成政府与人民群众互联互动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我市“美丽诸暨”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规划先行,进一步升级美丽诸暨建设规划方案。要全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生态诸暨、共享品质生活”为总体目标,突出特色,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做到全域规划、全域整治、全域建设。要正确处理点线面三者的关系、重点与一般的关系、近期实施与长远安排的关系,尊重民意,注重相关规划衔接,完善建设规划,切忌急功近利,确保规划能落地、好实施。要根据产业、自然、人文、历史等实际,注意空间布局,做到“一城一规、一镇一景、一村一韵”,防止“千篇一律”;要传承文化,在挖掘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上下功夫,彰显乡土精神、山水特色、人文底蕴;要项目带动,规划生成项目,结合水利建设、环境项目、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做好做足“美丽诸暨”建设项目文章。
 
三、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美丽诸暨建设实际效果。要深刻认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诸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六个一”工程为载体,进一步细化行动方案、抽调专门力量、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快推进。要讲方法重成效,坚持以“一加强三整治”为底线,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注重内涵管理,做到因地制宜、分门别类、科学推动、注重特色,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长效、常做常新。要讲统筹重结合,坚持以文明集镇创建、卫生镇创建为契机,结合治水拆违、危旧房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大力实施镇容镇貌整治和镇区设施功能提升工程,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四、创新机制,进一步健全美丽诸暨建设保障体系。要建立完善“美丽诸暨”升级版协同推进机制,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以美丽建设为龙头统领,全力攻坚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生态县市等创建,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资源整合机制,强化用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整合,完善“美丽诸暨”项目建设与资金管理办法,健全统分结合、事权财权匹配、权责一致、规范操作的资金使用监管体系,共同推动“美丽诸暨”升级版建设。要建立健全资金多元投入机制,拓宽社会资本参与途径。要整合并完善考核体系,注重建管结合、长效管理。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