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走进诸暨 >>景区景点

五洩风景区

2016-11-15 16: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政府
          
  五洩景区,位于诸暨市西北郊20公里处,总面积为50平方公里,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森林公园。 五洩景区主要由碧波荡漾的五洩湖,四季如春的桃源,一水五折飞瀑撼人的东源和幽雅深邃的西源峡谷等四个景区组成。景区以瀑、峰、林称胜,以五级飞瀑为精髓,景区内群峰巍峨,壁峭岩奇,飞瀑喷雪,溪涧峥琮,林海茫茫,仓紫万状,是久负盛名的江南生态旅游胜地。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直上青云端”的七十二峰,“一坪一奇景”的三十六坪,各呈姿态的二十五岩,以及似人如兽的怪石,神秘莫测的岩洞,深邃夹峙的峡谷。尤其是以其闻名的五级瀑布,更是夺人魂魄,一水五折,折折成瀑,洩洩各异。一洩如月笼轻纱,二洩似双龙争壑,三洩像珠帘风动,四洩为烈马奔腾,五洩若蛟龙出海。进入西源生态大峡谷又是另一翻天地,西源以幽、深、静为特色。 
  五洩景区山水久负盛名。早在二千多年前已榜上有名。东汉《越绝书》、北魏《水经注》、唐代《隋书》等书中都有描述。唐代五台山高僧灵默禅师慕名到此创建了五洩禅寺,佛教曹洞宗创始人良价在此出家。 此后五洩景区名声益盛,徐霞客、陆游、白居易,徐渭、王冕、陈洪绶,刘墉、文徵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等都曾到 五洩景区游览赏景,或吟诗作画,或撰写游记。五洩风景区以宽阔水体、雄壮的瀑布、秀丽的景色、茂密的森林和宜人的气候、深厚的文化积淀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旅游、避暑、度假和休养胜地,吸引着八方游客。 
 
春夏秋冬各成趣  
 
 
 
  春天游五洩,可以观赏五洩山景物复苏的勃勃生机。从农历二月起,五洩的满山植被,开始发出嫩绿的新芽,峰峦、岩崖开始披绿,渐渐地蒙上绿装。山坡、溪旁、湖边、路侧的杜鹃、玉兰、山兰、桃花、梨花和各种野山花,先后竞相开放,红的像一团团火,白的似一片片云,星星点点的如天女散花,染得景区的空气也带着几分芳香,使人产生一种用力吮吸的贪婪感。脚下的溪水、湖水莹莹,到处是禽鸟吟唱,整个五洩山显得分外的明媚亮丽,生机盎然,使人感受到春天的力量,春天的美好。 
 
 
 
  夏天游五洩,可以沐浴五洩山绿的凉爽。五洩山植被繁茂,古木参天,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山上是林,湖边是林,溪旁路边都是林,还有水上之林。崖上岩边树下和坡上则是低矮的灌木、藤蔓或苔藓。夏是生长的季节,林木舒枝展叶,层层叠翠,整个景区被绿覆盖。水面翠光浮映,游人衣成碧色,融成一片绿的世界。景区水源充足,空气湿润,晨雾暮霭缭绕峰峦,溪水、湖水、瀑水随处显现,处处给人以凉爽的感觉。游人如去湖边溪中濯足捕蟹, 或洗脸涤臂,更是凉意沁心,直叫痛快。到五洩避暑当是明智的选择。
 
 
 
  秋天游五洩,可以领略秋山萧寺的风光。一到秋天,五洩的水开始由绿转清,山峰、峦岩慢慢卸下绿色的盛装,逐渐显露峻顽容颜,条条皱理展现,玉女、仙童、香炉、老僧……更加清晰可辨。落叶树林渐渐变黄,尤其是银杏林一片金黄;湖边溪旁的芦苇翻动白浪;那经霜的枫林和乌桕林,像火—二般的闪烁;而常青的树林和竹林,益显翠绿。五洩山被一片片、一簇簇青的、红的、黄的、白的色块渲染,红树青山在蓝天白云的相映'厂,真是妙不可言。隐在林中的各种建筑物,那粉墙黛瓦,在秋林中更显精巧玲珑;尤其是寺庙的殿宇和亭台楼阁更展其壮美, 构成了秋山萧寺的美丽画卷。景区秋天的空气微凉,风光别致,给人的感觉是“爽”。
 
 
 
  冬天游五洩,可以感受银装素裹的洁净。人们称冬天是藏的季节。一切展现外界的万物都向内收敛,禽鸟人窝,蛇鼠进洞,芦草呈黄,树木把新叶藏于枝头,落叶将山坡铺成一层厚厚的金黄色,五洩山展现了它的寂静。惟有溪水还在汩汩的流动,飞瀑显现子温顺,有时在瀑口还挂有条条冰棱。五洩湖的野鸭成群,鸳鸯成双。在湖面和谷底,每当太阳初露,便有云雾翻腾,群峰、殿阁、山林若隐若现,——片溟潆,人就好像在仙山琼阁。每当大雪纷飞,白雪覆盖峰峦,堆砌林冠,铺填沟壑,五洩景区就一片银装素裹,峰似蜡象,成为洁白的琉璃世界,似一幅天然的寒山古寺画卷。尤其是西源,因两面高峰,门照很短,常会出现雾凇、雨淞、雪淞,形成“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