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联合奖惩

用心才能清薪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6- 12- 12 10: 59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6- 12- 12 10: 59

 ■朱世平

   每到岁末年终,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就会成为社会热点。回顾过去,从二三十人相约“跳楼”讨薪,到成群结队围成人墙拦路讨薪,再到强行“抢”货抵债,这些奇葩讨薪事件屡见国内报道。虽然这些行为已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是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但这不可取的讨薪方式背后,也折射出讨薪者的无奈。

   好在,为解决农民工薪资拖欠问题,我市的政府部门一直在努力。如何更好地防止欠薪事件的发生,确保社会稳定,需要政府部门更用心。一是要细心。借鉴“枫桥经验”,实施严密的工资清欠路径图,真正落实定位、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让农民工薪资问题在基层得到妥善解决。二是要有决心。恶意欠资行为每出现一起,就要迅速并严厉地打击一起。只有欠薪行为的法律成本增加,恶意欠薪者才会有畏惧之心,才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当然,解决问题的真正主体还是企业经营者。企业经营者注重诚信,增强责任意识,努力用心想方设法,及时支付薪资,这才是解决薪资问题的关键所在。

   企业经营者要有一颗仁心。被拖欠薪资的农民工中,尤以外地民工占多数。在外打工者的艰辛,企业经营者应该有所了解。将心比心,远在他乡辛苦劳作一年,却不能及时得到报酬,若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遭此际遇,内心又是何等滋味?

   企业经营者要有一颗诚心。当初招人信誓旦旦,如今发薪却躲躲闪闪,实在不该。做人以诚信为本,经营企业更是如此。当下经济形势有目共睹,企业出现难处也是常态。出了问题,所想的第一步应当是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坦诚相待,才能凝聚人心。

   企业经营者要有一颗责任心。正视薪资问题,是企业负责任的体现。及时解决薪资问题,不单履行了对员工的承诺,还能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企业只有员工队伍稳定了,工作才能有序开展,才能正常经营,进入良性循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