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联合奖惩

政务诚信不可缺失

信息来源: 诸暨信用网 发布时间: 2017- 01- 25 10: 49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信用网
发布时间: 2017- 01- 25 10: 49

 诚实守信是人们立身处世、明是非荣辱的起点,一切见利忘义、寡廉鲜耻的行为大都是从诚信缺失开始的。一个社会的诚信又以政府诚信为首,执政者讲诚信乃为政治国之本。经验证明,社会诚信缺失,总能从官员的政务诚信缺失找到根源。所谓政务诚信,是指官员在公务活动中真实而不虚假,履行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与社会公众约定的事情而不失信用。政务诚信是保障公务活动健康运行的道德基础,也是整个社会诚信的表率与关键。毫无疑问,政务诚信必须执政党先行,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的政务诚信是执政党密切党群、政群关系的政治道德基础,没有政务诚信,就谈不上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政务诚信事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事关整个社会诚信和道德建设。

  从历史上看,中国社会讲诚信由来已久,但诚信缺失的问题也很多,而问题的症结和根子也在官场。中国传统伦理文化讲忠、孝、节、义四个字,忠字当头。儒家伦理以忠信为治国为政之本。所谓忠信,主要是政治上诚信。可以说,追求官员诚信正是几千年中国吏治史的一大主题,也是一道始终解不开的难题。

  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看,党员干部的素质与作风中问题最多、危害最大者也是政治品行上诚信缺失。正因为如此,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要杜绝“假、大、空”的恶习。江泽民同志再三强调,要狠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从当前我国的社会现实来看,各种诚信缺失问题十分突出,其成因十分复杂,既有社会历史根源,更有当今社会转型期经济、文化、社会和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因素;而这些问题的滋长蔓延,我们不可否认同一些党政官员政务诚信缺失,进而发展成为种种权力腐败分不开。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这些问题突出表现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等。用农民群众的话说,一号文件很好,“二号文件”(指地方的土政策)好狠。今天我们所倡导的政务诚信,同封建社会的忠信有本质区别,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实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这是对共产党员树立荣辱观、保持先进性的起码要求,是共产党员的政治道德底线。

  政务诚信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的道德基础。我们党作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应当也完全有能力解决官员诚信缺失这道中国社会的千年历史难题,其根本的解决之道就是要全面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走科学、民主、依法执政之路。政务诚信建设必须德治与法治并举。一方面,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应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政务诚信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更要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和创新,为政务诚信提供体制与法律保证。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苏戎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