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诸暨动态

清薪维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讨薪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7- 01- 25 0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7- 01- 25 08: 50

■首席记者 何超珂 通讯员 寿欢锦

本报讯 春节临近,因企业或包工头欠薪引发的农民工讨薪事件时有发生。恶意欠薪无形中激发了社会矛盾,严重危害社会稳定,而恶意讨薪则加剧了原有矛盾,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秩序,我市多部门联合严厉打击这两种违法行为。

2016年12月13日,胡某等14名劳动者向市人社局投诉我市一服饰公司拖欠工资107023元。市人社局当即对此进行立案调查。经多次联系法定代表人崔某某无果后,市人社局对崔某某下发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公司于当年12月15日前付清职工工资,若逾期不支付,将加付赔偿金,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2月15日,崔某某按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支付了职工工资。

2016年12月底,以汪某某为代表的泥工木工班组、以向某某为代表的钢筋班组、以王某为代表的内墙粉刷组、以李某某为代表的水电班组、以邵某某为代表的防水班组、以曹某某为代表的外墙粉刷班组向商贸城建管委请求处理农民工工资,之后甚至出现民工围堵招商中心情况,在提供民工工资清单时存在数据虚报、乱报情况。今年1月6日至12日,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该案件进行立案调查。1月18日,汪某某等5人因恶意讨薪、扰乱单位正常秩序分别被处以5-10天拘留。

据统计,2016年1至10月,全市共立案处理各类工资案件2103件,涉及劳动者14567人,追发劳动者工资22382.2万元,三项指标同比去年略有下降。

为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讨薪行为,深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我市从2016年11月起至2017年春节前,开展全市层面的清薪维稳专项行动。各镇乡(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受益,谁监管”原则,切实担负起清薪维稳的主体责任,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市人社局具体抓好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检查和督办等工作。市建管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利水电局等部门负责抓好本行业管理的建设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督查及协调处理工作。市公安局及时受理并依法快侦快办案件,依法打击恶意讨薪事件。市司法局、总工会、工商联等单位切实履行自身职能,为广大劳动者提供维权服务。部门间加强协调配合,不断增强清薪维稳工作合力。

“面对当前严峻的清薪维稳工作形势,政府相关部门要坚决落实清欠工作措施,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要主动担负起责任,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广大农民工要依法维权,文明讨薪。对恶意讨薪和欠薪逃匿行为,相关部门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绝不姑息。”市政法委维稳办副主任孟建江如是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