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关于诸暨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的视察意见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10-18 17:29浏览次数: [ ]

根据《诸暨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开发委关于经济开发区建设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认为,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开发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加快产城融合不动摇不松劲,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开发区建设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尚需各方配合、加大力度,推进产城融合氛围的营造仍需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要素资源聚集还需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等。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聚全市之力推动开发区建设。开发区是全市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这一目标,进一步认识到开发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重要性。要不折不扣落实市委〔2015〕4号文件精神,从政策环境、外部环境、舆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集聚等方面全力支持开发区建设,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市体制创新的先行区、招商引资的聚集区、现代产业的核心区和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开发区要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契机,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细化和深化创建工作各阶段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收纳能力,提升带动水平,激活增长动力,早日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国家级开发区。

二、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开发区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构建有力的产业支撑体系。按照“3+3+1”产业发展规划,更加重视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发展,全力提升招商引企水平,加快创新驱动和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重视现有企业的培育壮大,大力推进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构建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快产城融合,牢固树立产城一体化理念,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强化与中心城区的衔接,注重生态和文化的融入,做到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协同并进。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强化简政放权,各主管部门对站所机构要授权到位,实现开发区的事在开发区内办结,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能力。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金融、环境、人力、土地等资源整合,全力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

三、要进一步突破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处理好开发区与街道的关系。进一步厘清开发区与街道的职责界线,不断优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营造各负其职、齐心协力抓发展建设的良好格局。处理好开发区与新城的关系。要牢牢抓住“北承南接”的战略机遇,科学考量产业发展、人口增长对开发区基础设施的需求,坚持适度超前,重点推进教育、文化、商业等公共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服务功能体系,注重优化布局,兼顾产、住、商的合理化配比,全力提升开发区的服务功能、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力。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破解难题的关系。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对东宸国际、星汇花苑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的支持力度,使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决。同时要认真考虑建设与融资的关系,最大限度地降低融资风险。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