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诸暨建成全国首条红十字博爱展示带

信息来源: 市红十字会 发布日期: 2017- 11- 02 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2日,绍兴市“美丽乡村-博爱展示带”现场推进会在诸暨市赵家镇召开。据悉,位于赵家镇的“美丽乡村榧香古镇——博爱展示带”是绍兴市首条博爱展示带,同时也是浙江省乃至全国首条将红十字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的“美丽乡村——博爱展示带”,其跨越赵家镇、枫桥镇、东和乡三个乡镇的四个行政村。沿途设有博爱驿站、博爱广场、博爱讲堂、救护培训基地、红十字知识宣传窗(栏、墙绘)、文化廊、道旗等。诸暨市红十字会在这三个乡镇成立村级红十字会,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成立村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将此地作为红十字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村级项目试点基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绍兴市红十字会、绍兴市农办联合出台了《“美丽乡村——博爱展示带” 2017年建设实施方案》,围绕绍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市县联动、共建共享,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集聚特色、彰显品质的要求,主动将红十字应急救灾、人道救助、救护培训、生命关爱等各项工作融入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方面,打造“美丽乡村——博爱展示带”,建立农村基层红十字会,推动农村红十字文化传播和知识普及,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博爱行”,推进农村生命关爱领域工作,建成体现可看、可听、可学、可推广借鉴、农民得实惠的红十字基层建设品牌。

作为浙江省农家乐特色镇、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乡村旅游一直是赵家镇人民政府的主攻方向和金名片,而红十字会恰如其分的融入,让乡村旅游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赵家镇在游客服务中心和榧乡驿站配套了完善医疗救助服务,配置急救包、担架、救生圈等设施,张贴安全提醒标识、红十字急救常识等,更好地服务来往游客;同时,每季度组织开展救护培训,对红十字志愿者、农家乐经营者等开展救护普及培训和取证培训,今年已累计培训人数200余人,提高了农家乐从业人员和志愿者救护技能;此外,还设立了博爱驿站,发放救护献血等知识资料1700余份,结合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登革热防治等宣传活动,让更多红会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全镇34家农家乐都成为了驿站的组成部分。

除此之外,在“五星达标、3A争创”过程中,赵家镇因地制宜成立了“榧乡红樱”志愿服务队,设立了总队、下属13支分队,拥有500余名志愿服务队员,他们中有机关干部、共产党员、青年突击队员、计生服务员、红会志愿者、养老护理员、乡村医生等多种身份,而红会志愿者是“榧乡红樱”里的浓墨重彩。同时,我镇还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站16个,设立工作室3个,志愿服务管理制度规范上墙和登记记录台账及时入册,并配备志愿服务服装和相关器具。依托春泥计划,在泉畈和东溪村完善建设“博爱书屋”,定期更新。在敬老院、赵家镇中、镇小等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3处,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的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采样登记、器官(遗体)捐献劝募宣传等活动,今年共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2次,造血干细胞采样登记3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镇村重点工作,在两城同创、剿灭V类水、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大整治等重要活动中当好指导员、协议员、参与者、服务员等角色。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心灵关怀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妇女节、儿童节、中秋节期间累计服务130余次,送去慰问品250余份。

“下一步,我们以美丽乡村--榧乡博爱展示带建设为抓手,继续加大红会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环会稽山国家香榧森林公园美丽道路(诸暨段)等工程建设。”



[打印 ]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