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文件公告 > 应急管理局文件
​关于印发全市安监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02 19:30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和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结合《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省安监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浙安监管协调〔2017〕65号)要求,制定全市安监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诸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8月9日

全市安监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和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结合《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省安监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浙安监管协调〔2017〕65号)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工矿商贸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全面减少各类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的工矿商贸企业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工矿商贸企业事故;通过依法依规履行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巡查考核职能,统筹推动各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落实各项事故防控措施,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 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大检查的范围为危险化学品、矿山、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领域企业,具体检查重点详见附件2。

  三、工作步骤和措施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从2017年7月起至12月底为止,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部署发动和自查自改阶段(7月底前)

  1.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各镇乡(街道)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辖区实际,以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为主线,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工作要求,及时贯彻落实。

  2.动员企业自查自改。广泛发动工矿商贸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要拉出任务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集中力量攻坚。

  3.配合开展首轮督查。市政府将在8月初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分组开展大检查部署推进等工作督查。各镇乡(街道)要积极配合督查组开展工作。

  (二)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阶段(8月至10月底)

  1.深入排查整改隐患。各镇乡(街道)在企业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将《实施方案》中对企业的检查内容和要求与本工作方案的检查重点内容结合起来,制定检查表单,对企业实施对表检查。对高危行业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并汇总检查记录。对一般隐患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坚决实施挂牌督办,并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措施,确保隐患整治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2.推进安全风险管控。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工作部署,以及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转发绍兴市安监局《工贸行业涉燃爆粉尘企业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实施方案》等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3.严格实施安全执法。进一步加大现场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公布两批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企业,并实施联合惩戒。挂牌督办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条件的企业并向社会公告。

  (三)重点整治和建立长效阶段(11月至12月底)

  1.加强重点对象管控。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烟花爆竹经营销售单位、重大危险源为重点管控对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特定时段安全生产管控措施,确保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受控。

  2.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工作,认真履行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巡查考核等综合监管职能,推动各镇乡(街道)进一步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监管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不仅是当前各级安监部门的首要任务,也是深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各镇乡(街道)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业监管和综合监管责任,全力推进大检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得到进一步管控,事故隐患得到进一步清除。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工作。市安监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工作考核等工作;并设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镇乡(街道)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工作组织,加强领导,兼顾当前和长远,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日常监管工作、与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查补漏洞,完善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镇乡(街道)要及时报送辖区内大检查进展情况。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及时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好的经验做法,曝光反面典型,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问题隐患以及整改不力的,坚决予以曝光。建立完善隐患举报制度,鼓励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认真核查举报,并及时兑现举报奖励。

附件:1.诸暨市安监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doc

    2.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内容.doc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