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昂首奋进新时代 同心谱写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7-11-24 19:2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诸暨市关工委办公室

——在全市镇街关工委副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周雪芬

(2017年11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二是针对新时代发展需要,明确职责任务;三是回顾前阶段工作情况,布置近期工作。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为今后30多年党和国家发展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关注关心关爱,指明了关工委工作的着力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市各级关工委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一要拥护核心。党的十九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传递出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与时俱进的理论勇气、实事求是的实践品格、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勤政为民的赤子之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关工委作为党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一致拥护大会各项决议决定,衷心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定能够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二要坚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大刀阔斧、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有着坚实的理论支撑、深厚的实践基础和全体人民发自内心的真挚认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必须牢牢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思考和谋划关工委一切工作须臾不可偏离的根本指针。广大青少年自觉坚持这一思想,就能在复杂社会环境中不迷失、不迷茫;自觉践行这一思想,就能真正把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统一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史洪流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个人价值。

三要认清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以历史眼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这一重大判断,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判断一样,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当代青少年总体处于一个丰裕的时代、竞争的时代、开放的时代、互联网时代,不同的人生际遇和机缘使他们对民主、法治、公平、权利等方面有着全新的理解和更为迫切的需求。当代青少年的这些新变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有着高度的内在一致性,充分彰显了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的巨大理论价值和深远实践意义。

四要明确期望。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全面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特别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关注关心关爱,指明了关工委和青年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要把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跟党走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为党团结凝聚最广大青少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五要指导工作。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而深刻的内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指导工作,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际行动。紧密联系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思想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化党史国史教育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密联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紧密联系关工委“五老”队伍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

二、认清关工委发展时代要求,牢记使命,履行职责。

至今,市委重新发文、调整充实了市关工委班子。由杨胜、车珊珠、杨流芳、肖安家、陈国燕五位老领导担任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由我任关工委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骆强,市教育局局长杨纪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孟东灼三位同志任副主任。按省委、省政府文件意见,班子调整中增设专职副主任,由老干部局副局长杨锋任专职副主任。增设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既增强了班子力量,更体现了市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市关工委三位团长和办公室主任都进了班子成员。其他,24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也全部调整到位。

在市关工委层面,我们调整了宣讲团和关爱团、新建了科技团(宣讲团调整文件即将下发)。新调整、组建的宣讲团、关爱团、科技团中,成员年龄全部在75周岁以下,如科技团9名同志平均年龄为54岁,新调整的宣讲团、关爱团成员97%是新同志。而且三个团有针对性地吸纳在职的公检法司、教育、团委、妇联、科协等部门的分管人员担任成员,有力地加强工作的紧密度。

在乡镇关工委层面,我们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文,要求重新调整镇级关工委班子,设2名副主任。专职副主任由在职干部担任,优先考虑退居二线的镇领导,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业务副主任由退休老同志担任,要求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75周岁,身体健康、工作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其他组成人员由团委、妇联、教育、社会事业等职能办公室负责人组成,班子成员中退休老同志人数一般不少于3人。

如今,各镇街已全部重新发文调整关工委班子,专职副主任都是在职干部。据统计,27个镇乡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中:人大副主席或从人大副主席岗位上退下来的有7人,占总数的26%;党政办干部5人,占19%;组织委员3人,占11%;妇联主席3人,占11%;团委书记3人,占11%;其他办公室的干部3人,占11%;宣传委员2人,占7%;副镇长1人,占4%。业务副主任中:退休(在职)教师16人,占59%;退休干部11人,占41%。27名专职副主任中,一半以上刚接触关工委工作;27名业务副主任中,有2名同志是新接手关工委工作。因为专职副主任是新岗位、不少同志是新加入,一些同志对关工委工作内容、职责要求不熟悉,因此非常有必要集中起来学习,认清要求、明确职责。

首先是把握新时代定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宣告进入“新时代”,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中最大的理论创新,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联系关工委工作实际,2015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对关工委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一系列政策举措,指导和推动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2017年,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这是我省第一次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文件。因此说,我们关工委事业进入新时代,这需要我们承载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需要我们立足新起点、争取新作为。我们要认识到,进入新时代人民的诉求、党的使命、历史的责任已经有了新的变化,人民和国家对我们党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大期待。要开启新征程、迈好新步伐,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青少年的心声和诉求,了解青少年的新期待、新愿望;必须深化改革、深入实践,准确把握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谋划关工委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

其次是认识新岗位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归根结底是要念好领会实质、联系实际、追求实效的“实字经”。那这个实是什么呢?重要一点就是:配备新时代的新岗位——专职副主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明确,“市、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可由离退休老同志担任,也可由在职四套班子成员兼任,领导班子中必须有3名以上离退休老同志,注重选配好主持日常工作的专职副主任”。我们市关工委已配专职副主任。文件还指出,“加强市、县(市、区)关工委干部队伍建设,乡镇(街道)关工委要明确兼职工作人员”。所以我们在原有诸关工委﹝2005﹞1号和市委﹝2011﹞27号文件基础上,明确由在职干部担任专职副主任。我们为什么要配专职副主任,而且要求是在职干部,特别是从镇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镇干部优先考虑呢?主要是为了党政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有效地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发挥“五老”作用。

再次明确副主任职责。在这里,我要强调一点:全市关工委要做到“三破三立”。要打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小打小闹的狭隘认识,树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齐心协力的正确认识;要打破关工委是小单位的片面认识,树立关工委是由党委领导、各成员单位组成的委员会的正确认识;要打破关工委就是老同志工作的错误认识,树立起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正确认识。这里,我们要清醒认识几组关系。大与小的关系,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大工作,我们老同志拾遗补缺做工作是其中的小部分;全与单的关系,关工委涵盖公检法司、工青妇团科残等部门,关工委办公室是其中一个小单位;整合资源与主动作为的关系,关心下一代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五老”主动作为只是其中一个部分,我们“五老”既要主动作为,也要量力而行,既要不忘初心、乐于奉献关爱下一代,也要爱护自己、快乐生活幸福过好每一天。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们做关工委工作一定要打开思路、扩大朋友圈,整合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有了“三破三立”的思想,镇乡、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和业务副主任的职责相信大家能够很好地理解了。

专职副主任职责。在镇乡党委、街道党工委领导和市关工委指导下,主持本乡镇、街道关工委全面日常工作。依靠和组织“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群团组织以及学校关工委的联系沟通,可以联合开展活动,同时指导村、企业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教育关爱帮教等工作,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专职副主任是乡镇关工委的节点,对上、对下、对左右,经费保障、联系安排等,全由专职副主任负责。我对我们办公室同志强调过了,以后办公室联系镇街关工委工作,一般就联系专职副主任,需要邀请领导、落实哪些“五老”等工作,由专职副主任落实。

业务副主任的职责。在镇乡党委、街道党工作委领导和市关工委指导下,协助主任、专职副主任做好本单位关工委工作,制订工作计划,提出实施方案措施,弘扬“五老”精神,带动更多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当然分工不等于分家,两位副主任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相互搭台,形成合力。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专职副主任以主持全面工作为主,业务副主任以抓具体工作为主。

专职副主任和业务副主任要互相尊重、互相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担当,要有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品质。想干事,是一种状态,一种激情。干成事,是一种追求,一种效益。我们工作中要讲究方法,处理好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不少专职副主任肩负几条线的工作,要妥善处理好各项工作,要学会“弹钢琴”,整合资源,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形成大教育、大关爱的良好氛围、积极态势。不出事,是一条底线,一种坚守。我们组织活动,青少年的安全、老同志的安全要放在首位,出了问题所有工作都徒劳无益。好共事,是一种品质,一种修行。无论是老同志还是年轻同志,大家能在一起工作是一种缘份,我们要珍惜这份难得的缘份,尽我们所能关爱下一代。

三、回顾前阶段全市工作情况,勇于担当,抓好落实。接下来到农历岁末,我们全市关工委主要需做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方面要以多种形式引导“五老”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明确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使命,增强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另一方面以举办宣讲报告会、刊编板报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向青少年等进行广泛宣讲,让他们知晓、弄懂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强化他们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等重要内容的理解,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了解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发展思路,使他们更加坚定党的领导,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修订完善制度,加强组织建设。略。

三是对照年初计划,落实各项工作。

1.年终督查。略。

2.年终座谈。略。

3.加强联系。略。

同志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后要落实在平时工作中,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担起应尽的职责,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理念昂首奋进新时代,上下合力同心谱写新篇章。

信息来源:诸暨市关工委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