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长路奉献给远方 余热服务给社会
发布日期:2017-11-24 19:1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我原是上海知青,1969年到诸暨店口镇五村插队,1971年8月起从事教育工作。曾任牛皋完小校长等职,从教期间多次获得乡、镇、市级各种先进荣誉称号。2006年7月我退休,2008年起被任命店口镇退教协会主任,2011年又负责店口镇关工委业务工作。

我一直认为,做人做事要实实在在,在关工委工作中我也同样追求实实在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如,今年春节过后新学期即将开学时,沥山湖村“五老”与我联系,说他们村里有位中学生小蒋因家境原因没钱上学,准备弃学回家打工。我得知后,首先去该村了解情况。原来小蒋2岁时,母亲就开始得病,至今18年了,因为给母亲治病,使家里负下了20多万元的债。去年上半年小蒋母亲病情加重,全身各个器官开始衰竭,已经不能下地走路。由于在中医院住院医治9个月,父亲因在医院照顾无法赚钱,小蒋的生活靠70多岁的外婆给村里做清卫工作来抚养,小蒋实在不忍心决定弃学。我们关工委与退教协会经过讨论,从退教互助基金中拨款2000元,资助小蒋继续上学,我们鼓励小蒋要好好学习。这事我向市关工委作了汇报,市关工委也为他申请省福彩助学金,小蒋和他外婆十分感激关工委。

诸暨市关工委周雪芬强调关工委工作要因地制宜。我也体会到,实实在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同样需要因地制宜。我们店口镇是流动人口大镇,外来务工者的孩子中为数不少常在网吧逗留。为了净化网吧环境,2009年我们店口镇关工委成立了镇网吧义务监督小组。几年来,监督组的人员因年龄、身体等情况有进有退,但对网吧的义务监督工作坚守不放松。店口镇辖区内有16家网吧,分布在店口、湄池、紫东、斗门四个区域,为做好监督工作,关工委在退教协、老龄会人员中挑选六名思想觉悟高,工作认真,原则性强又是共产党员的同志组成网吧监督组。这些年在网吧义务监督实践中,我们基本形成五条举措。

一、调查摸底。对全镇网吧进行全面摸排,我们采取看、听、查、记四个步骤。看五个方面:看网吧三证是否齐全,监控设施有否安装,安全通道、消防设备是否规范,上网人员与登记是否相符,电脑数量的多少。听两个方面:听网吧业主介绍经营情况,听业主对未成年人上网的认识态度等。查是监督重点,重点查上网人员是否实名登记,有否未成年人上网等。记是对网吧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做好检查记录,并要求业主签名。我们五老网吧监督员在摸排基本情况时,还注意对黑网吧的发现和掌握,及时将了解的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

二、统一行动力量大。由于“五老”的特殊性,单枪匹马不被重视,因此,每次行动我们六人集体行动、一起参加,一则给自己胆气,二则给网吧业主威慑。

三、礼貌先行很重要。我们佩戴网吧义务监督证,带上笔记本统一行动。每进一家网吧,首先与网吧业主或管理员打招呼:你好,我们是店口镇网吧义务监督员,并出示证件,询问老板在吗,说话时语气温和、态度诚恳,让对方乐意接受且配合我们的工作。再提出我们需要了解的事宜,然后大家分头行动。有专人与老板攀谈近来生意情况,进网吧上网需要哪些证件,查看上网登记表,了解一天中什么时候上网人数最多,网吧什么时候关门,是否有未成年人进网吧等。我们把与老板聊天过程当作一次交流沟通的机会,在交流中掌握情况,适时开展教育监督。

四、各个细节不放过。在网吧监督中,检查“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警示牌是否挂在醒目位置,上网人员有否登记,查看网吧证照是否齐全,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等是否完备。对门窗、拉手、插销等,我们都要去看一看、拉一拉。总之,把网吧的角角落落都查个遍,把安全情况、卫生情况看个透。在我们认真监督和耐心沟通下,许多网吧业主和管理员改变起初对我们的工作不理不睬的态度,现在他们认识到,“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不是来给他们添乱,而是为网吧管理助力。年复一年,现在,我们一到网吧,业主们不但没有抵触情绪,而是笑脸相迎主动配合。

五、疏堵结合讲实效。网吧监督只靠堵是行不通的,必须正面引导,疏堵结合,从源头上下功夫。我们在“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正常巡视之余,还到学校向学生们进行正面宣讲,以“五老”丰富的人生经历教育引导学生,使他们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远离网吧不良信息的冲击,我们与网吧业主面对面谈心,宣传国家有关网吧管理的法规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此举对网吧业主触动很大,效果很好。

我们在网吧监督中,敢于向网吧业主指出问题,提出意见,敢于向店口镇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提交建议,这既是我们网吧义务监督员的职责,也是我们每一位“五老”的职责。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往往同迷恋网吧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网吧监督员也是紧紧把握“有无未成年人进入”这一重点,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从多次检查情况来看,店口镇各家网吧经营相对规范,特别是在“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不过,我们从检查中发现:有的网吧安全门打不开,安全门只是个形式;有的灭火器集中在一处,不利于实际使用;有的灭火器压力很小,需要更新加压;有的网吧空气混浊,个别人员还在吸烟;有的网吧垃圾满地,环境卫生差。对这些情况我们都一一向网吧业主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向他们宣传湖南襄阳一个网吧由于火灾蔓延至酒店致14人死、47人伤等惨痛案例,提醒网吧业主摆正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增加营业收入与做好安全防范之间的关系,落实依法经营、安全经营措施。由于我们话语诚恳,有理有据,业主们都能虚心接受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巡查,店口镇许多网吧状况得到可喜的改变。但老桥旁有家网吧,仅一个安全出口,出口处的楼道仅容纳一人进出;而另一家无安全出口,如果发生险情,局面不堪设想。在多次监督提出建议未果的情况下,我们向镇党委和镇文化站递交一份题为《网吧存有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的书面汇报,建议采取安全措施,消除隐患。我们的建议镇党委高度重视,对这家网吧作出强行整改通知,现在店口镇的网吧都规范、合法经营。我们的事迹在诸暨电视台播放,在绍兴晚报刊登。获得绍兴第二届“风尚绍兴·最美人物”的荣誉。

有首歌唱得很好,“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我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内涵丰富、事情很多,我能以一颗真诚的心、一片真挚的情、一缕炽热的爱,在关工委平台上发挥余热,为社会作点奉献,我感到很自豪、很高兴。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