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小年糕撬动大产业 枫桥阳春做深“创意+”文章

2017-12-11 10: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何珠华 杨迪尔
  
  年糕在诸暨各地都有,但像枫桥镇阳春村,将这种传统食品做成特色产业的还不多见。近年来,借助互联网优势,“阳春年糕”的名气越来越大,已经成为该村的一个响亮品牌。村里现有7家规模较大的年糕加工厂,年产年糕50多万公斤,不仅供应本地市场,还销往绍兴、杭州、上海等地。
  
  昨天,记者走进阳春村规模较大的一家年糕加工厂市白米湾食品有限公司,几名员工正忙着加工、包装、发货。公司负责人郭建明介绍,每年下半年是加工厂最忙碌的时候,进入11月份后,不少市民都提前到农村订购年糕,每天要加工1000多公斤年糕。郭建明从事年糕加工20多年了,以前只是夫妻搭档,随着年糕生意的红火,现在人手不够,只好雇用工人。前段时间还给年糕注册了“白米湾”商标。
  
  郭建明介绍,年糕好吃主要有几点原因:原料优良,米好;制作工艺方面,糯米与晚米的配比合理,还有蒸制的时机把握也非常重要,造就了口感软糯、爽滑筋道的阳春年糕。以前,阳春年糕一直以单纯的白色糯米年糕为主,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做了创新尝试,村民们把南瓜、紫薯、艾草、火龙果、荞麦、黑米、胡萝卜等原料加入其中,制作成彩色年糕,色泽更鲜艳,口感更丰富,推出后深受欢迎。
  
  事实上,阳春年糕产业化已经有30多年历史。早在1982年,村里就开始采用机器加工年糕。以前村民们踏着三轮车拉着年糕到邻近村庄销售,而现在,不少村民借助互联网,通过微信、淘宝等卖年糕,村民郭培红就是其中一个。去年,郭培红在淘宝网开了一家店,虽然单子不多,但几乎每天都有人来买。今年她注重包装,实现了真空配送,来自全省各地的单子越来越多。郭培红又借助微信卖年糕,势头也很好。
  
  近年来,阳春村一直在动脑筋,想方设法让阳春年糕走出去,做大市场,带动村民致富。为了让阳春年糕保持自己的正宗风味,村里将年糕的制作工艺制成墙绘,制订了传统工艺制作标准。还推出“年糕之旅”乡村游规划,进一步挖掘阳春年糕文化,让年糕成为阳春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