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为“清廉乡村”建设绘就蓝图

2017-12-12 16: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纪委网站

近日,湖州市委出台《关于建设清廉乡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通过清廉乡村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乡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乡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湖州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出台该《指导意见》是我市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推进清廉湖州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指导意见》聚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个根本,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面向乡村群众这个主体,紧扣制度建设主线,突出思想文化支撑,强化监督制约保障,是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乡村基层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指导意见》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执政基础;坚持服务大局,强化政治保障;坚持思想引领,强化以文化人;坚持群众路线,强化共建共享;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等五项基本原则,即要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乡村基层,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清廉乡村建设的全过程,把清廉乡村建设融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全过程,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清廉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同时,深化标本兼治,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防,推动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形成不敢腐的持续震慑,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指导意见》部署了该市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16项主要任务,即通过3至5年的实践探索,着力构建一整套清廉乡村建设标准体系,形成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乡村干部清正勤勉,基层组织坚强有力,清廉思想入心入脑,乡村治理有序有效,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和谐,乡风民风更加清朗向上,村风家风更加清醇向善的生动局面,乡村群众的受益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的清廉乡村。

根据《指导意见》,该市将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乡村基层组织服务能力5个方面,进一步夯实清廉乡村政治功能。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县区巡察工作、深化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 4个方面,进一步构筑清廉乡村纪律屏障。从扎紧权力运行笼子、推进权力阳光公开运行、完善工程项目和涉农资金监管机制3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清廉乡村制度体系。从加强清廉思想教育、推动家规家训进村入户、推进乡风文明“清风行动”、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等4个方面,进一步厚植清廉乡村文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