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廉政档案常更新 监督关爱更精准

2017-12-12 16: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纪委网站

“今年,街道已为96名党员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专柜专人管理。”平湖市当湖街道纪委书记陆海平拿着厚厚的一沓干部廉政档案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他们就探索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现在这些档案的内容越来越详尽,他们对干部的了解也越来越清晰,这也为他们实施精准监督、关爱和提醒提供了有力保障。
陆海平介绍,现在的廉政档案不仅包含了购车、住房、出国(境)、兼职、配偶子女从业等22项具体内容,同时还存放了干部的提醒谈话、通报、信访举报、重大事项备案等资料。刚开始他们先为机关中层干部建档,后来扩展到为事业中层及重要岗位人员、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建档。

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资产具体情况?……今年新上任的村书记小吴正在埋头填写她的个人《廉政档案》。她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填报,这也是对他们的一次监督和提醒。

不仅仅是各镇街道纪委,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织也在逐步推开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平湖市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从2016年开始就为90多名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钟卫红告诉记者,廉政档案不是一成不变的!他们实施动态管理,也就是会根据党员干部职务变动、考核奖惩、日常检查、调查情况等定期或随时更新内容,从而确保廉政档案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当湖街道街道纪委成立了检查小组,对廉政档案的真实性、更新及时性进行抽查核实。在一次抽查中,街道纪委发现有一名干部经常驾驶的车辆没有进行填报。经过谈话了解,原来这名干部考虑到车辆产权登记在其妻子名下,所以没有进行填报。在讲清有关填报要求后,街道纪委要求其进行了补报。

陆海平说,干部廉政档案是对党员干部开展监督的重要依据,可以发现干部的风险点,及时开展提醒。今年,他们在对一名同志的廉政档案真实情况进行实地核实时,发现其多年占用公用车库,引发群众不满,街道纪委立即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整改。

除此之外,廉政档案也是组织衡量干部的一把‘尺子’、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面‘镜子’,它的建立也为干部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平湖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记者了解到,被监督单位选拔任用干部时,纪检监察组都要对涉及干部的《廉情档案》进行一次全面分析研究,按照规定,对党风廉政方面存在问题的,一律不得提请党组会议讨论决定。今年以来,已对11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出具了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函,杜绝“带病提拔”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