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学习园地
在全省水利工作暨冬春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上的发言——陈龙
发布日期:2017-12-12 14:55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省政府专门召开这次全省水利工作暨冬春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会前,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后水利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等一会,孙副省长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着力抓好几项重点工作,做个汇报发言。

一、去年以来水利工作取得新成绩,要继续攻坚克难、苦干实干

去年11月29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暨“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动员大会以来,全省水利系统坚决贯彻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按照“聚焦防洪排涝、防灾减灾”“把防洪排涝作为‘五水共治’的核心任务来抓”的要求,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是防汛防台抗旱抓得细,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今年1月1日至11月底,全省平均降水量147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5%。但梅汛期降雨量比常年多54.9%,其中金华、衢州分别比常年多90.3%、71.2%,钱塘江中上游兰溪出现1949年以来第二高水位洪水;夏季出现高温伏旱,日最高气温35°C以上达35天,与2013年并列历史最多;台汛期虽没有台风登陆我省,但受9号、10号和18号台风影响,局部地区降雨强度较大,汛末受20号台风“卡努”外围云系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舟山普陀、定海区面雨量分别达259.1毫米、222毫米,为20-50年一遇,列历史实测第二位。面对复杂多变的防汛防台抗旱形势,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防总、水利部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在孙副省长亲自指挥下,科学实施“防、避、抢、救”,上下游、左右岸团结抗灾,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据统计,全省洪涝台灾害直接经济损失46.96亿元,仅为2001年以来年平均值的30%,没有人员因洪涝台灾害伤亡,取得了防汛防台抗旱的全面胜利。

二是水利建设抓得紧,工程项目进度快质量好。今年全省水利建设投资计划500亿元,力争完成540亿元,其中“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计划完成投资215亿元,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发改、财政、国土、建设、环保、交通、移民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水利部门抢时间、盯节点,超常规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等重大项目。至11月底,全省完成水利投资532亿元,其中“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220亿元,均已提前完成年度计划;116项工程中,已建成发挥效益8项,加快建设51项,提前开工19项,还有38项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中央投资计划巳提前2个月完成水利部下达的目标。我省作为全国5个“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较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较高的省”之首,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连续第3年获得水利部建设质量工作考核A级优秀(2016〜2017年度位列全国第一);在建重大水利项目没有发生质量事故;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三是江河系统治理抓得实,水生态环境改善明显。以全面建立和深化“河长制”“湖长制”为契机,强化生态洽河理念,全力参与劣V类水剿灭战,强势推进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三大工程。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1467万立方米,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计划;完成入河排污口审核登记,并建立入河排污口管理数据库;杭州、温州、台州引配水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加大江河系统治理,完成河道整治2769公里,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宁波、湖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通过国家验收。

四是依法依标管理抓得狠,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推动《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浙江省河长制规定》等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和出台。水域保护和管理、河湖岸线管控力度持续加大。深入开展“三改一拆”涉水专项行动,开展“无违建河道”创建,目前已创建基本无违建河道4027公里,拆除涉水违法建筑382万平方米。源头地区全面禁止河道采砂,严厉打击违法采砂行为,钱塘江杭州段的22条违法采砂船被彻底根除,结束了30多年的采砂历史。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人为造成水土流失和水事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今年再获国家考核优秀(名列全国第二,位次前移一位)。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不到2年已累计完成5年创建计划的45%,今年全省水利管理经费增加到58亿元。扎实推进水利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一刀切”确定事项、“一体化”修编办事指南、“一图式”告知、“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张网”办理、“一库式”共享。改革后,省级23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应纳入事项的95.2%,达到了省政府确定的目标;合计减少申报材料74件,减少比例为39.2%;缩短办理时间225天,平均办事时间提速48.1%;除3项不适合网上办理的事项外,所有办事事项100%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积极推进水利投融资改革,2016年非财政性资金占水利投资比例提高到22%,比“十二五”增长1.5倍。

五是水利队伍建设抓得严,工作作风更加务实高效。继续大力倡导“守规矩、有作为、讲奉献”,坚守“干部不能倒下、不能被抓负面典型”两条底线。2015年以来,厅机关没有发生违法违纪案件。面对繁重的建设和管理改革任务,广大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敢担当、不畏难、转作风、提效能,继续组织开展“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共组织落实1700多名干部和专家下工地指导服务,今年以来投入5.8万人次到现场蹲点指导,发现并已解决了738个问题,问题解决率达86.3%,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水利铁军”的风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水利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对照省党代会确定的“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对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省水利发展仍然显得不平衡、不充分,水利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沿海五大平原、五大江河干流的防洪排诱能力仍是突出短板;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投入不足,有的设施老化失修;水利建设用地指标,特别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调整征用永久基本农田困难;水利投融资机制尚不成熟,社会资本的参与程度与当前水利发展形势不匹配;一些地方时常发生非法占用河道、水库等水域行为;个别基层水利干部满足于现有成绩,产生了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部分市县水利部门不积极参与治水办合署办公的河长办,有畏难和推诿行为,等等。希望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不忘初心、胸怀大局、主动有为。对成绩决不骄傲自满,对问题决不麻木不仁,对困难决不畏缩不前,克难攻坚、苦干实干、再立新功,确保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水利工作目标任务,推动我省水利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利保障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水利系统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速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推进农田水利和农村饮水等建设,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利保障。

(一)紧紧围绕“两个高水平”,积极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我省分两个阶段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一阶段制定浙江现代化建设中期规划,全面建成“六个浙江”,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第二阶段要在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水利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保障,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浙江水利也应继续走在前列,争取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我厅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从新时代对水利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基础条件、建设愿景、实现路径、保障措施等角度,研究制定《浙江省水利现代化建设纲要》,提出实现水利现代化的防灾减灾、水资源保障、水生态环境、水利管理、水利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指标体系。最近,我们先期研究了《浙江省2018-2022年水利改革发展思路、工作重点、主要措施》。请各市、县积极提出建议意见,并希望从各地实际出发,以市、县为单位,科学谋划水利现代化工作和今后五年水利发展计划。列入国家水利现代化试点的宁波、绍兴市,以及水利工作走在前列的诸暨、德清等市、县,要争取率先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为全省提供示范和样板。

(二)紧紧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当前,钱塘江等五大江河、杭嘉湖等五大平原防洪排涝问题仍较突出,是我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短板。我们要紧紧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四个一批为抓手,进一步加快“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一是要狠抓项目建设。“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总体进展比较顺利,但仍有一些项目进度严重滞后。进度滞后的市县,要认真查找问题,提出对策措施,抢抓当前冬春修水利的黄金时机,加大推进力度,力争迎头赶上。对一些水利部门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要积极沟通衔接,及时提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解决。根据计划安排,明年全省水利投资要确保完成500亿元、力争完成540亿元,其中“百项千记,洪排涝工程”完成投资260亿元以上,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省财政厅大力支持下,明年省级水利资金将继续增加,其中一半以上用于“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首批资金51.4亿元已提前下达,第二批将于明年3月份下达。各地要继续完善“一月一会商、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年终严考核”的推进机制,坚持“日排、月算、季查”,充实建设力量,强化节点管控,确保湖州治太工程、仙居盂溪水库等9项工程提前完工见效,兰溪钱塘江堤防加固、台州朱溪水库等58项工程加快建设进度。

二是要强化前期工作。明年要力争湖州太嘉河后续、台州椒江治理、庆元兰溪桥水库扩建等15项工程新开工建设。各地要加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主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合理交叉推进前置审批,提前完成前期工作。已出具可研审查意见但尚未批复的嘉兴中心河治理、临安双溪口水库等10个项目,要加快推进前置要件办理,确保在明年2月底前完成可研批复,满足计划下达条件;规模布局需要优化的龙湾海塘、义乌双江枢纽等10个项目,要开展多方案比选,科学论证;温州江西烊、青田瓯江二期等10个项目,要加快前期报告编制,尽快修改完善。要尽快完成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防洪能力恢复提升工程总体方案的编制审查,并加快实施。同时,要从严审查把关,对有重大设计缺陷的一律不予通过审查。我厅将组织开展前期成果质量综合评价,定期在全省通报。其中涉及土地、移民、选址等重要前期环节审批,也请省级有关部门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

三是要严控质量和安全质量是水利工程的“生命”。各地要按照“要讲速度,更要保质量和安全”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强化工作举措,严防发生重大质量与安全生产事故。要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今年我厅以姚江上游“西排”工程为试点,探索建立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动态管理平台,将业主以及设计、监理、施工等各环节信息和工作记录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明年将推行到一些新开工的重大水利项目。要进一步强化在建工程的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查,增加专项检查、稽察、“飞检”频次,全面排查和彻底消除各类隐患。对质量和安全达不到要求的,必须限期整改到位。

(三)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以农业“两区”为重点的农村水利建设。

水利是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的基本条件和基础支撑。要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两区”为重点,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管护,扎实抓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三农”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关于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孙副省长已在11月3日召开的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部署,我厅印发了实施方案,各地要扎实抓好落实。

一是要服务农业“两区”,大力发展效节水灌溉。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高效节水灌溉“四个百万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设轉和技术,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自动化灌溉等新技术新设备,着力解决好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明年全省要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93。

二是要聚焦农村水环境提升,加快农田水利提档升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进“美丽山塘”综合整治、小型泵站标准化改造、生态型堰坝建设,完成小型泵站改造800座,整治病险山塘500座,治理杭嘉湖平原低洼易涝圩区30万亩。突出标准化、景观化、生态化,集中连片推进农田水利“五小”工程的提档升级,把水利工程打造成为村庄的景点、田间的亮点和惠农的支点。

三是要立足农民生活改善,高标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以健全机制、强化管护为重点,提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综合采取整合资源、联村并网、配套改造、标准化管理等措施,推进规模化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完成80万人口的提标提质任务。要避免农村供水设施低标准重复建设,对未配备净化、消毒设施的供水工程不予立项、不排计划、不予验收、不补资金,保障广大农村居民喝上优质水。

(四)紧紧围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着力实施“美丽水网”行动

河湖水域是水生态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是建设“美丽浙江”的主阵地。水利系统要坚决贯彻“两山,,理论,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河(湖)长制”为契机,促进水利相关工作的落实。扎实抓好河湖水域生态治理,积极创建“美丽河湖县”,助推“大花园”建设。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实施“美丽水网”行动,为“美丽浙江”建设提供优良的水生态环境。

一是要注重“实”,抓好“河(湖)长制”水利有关工作。认真贯彻《浙江省河长制规定》,积极推行湖长制,确保河湖“两制”无缝对接。严格按照中央河长制确定的六大任务,全面完成水利目标和任务。要主动加派力量参与当地治水办(河长办)的实质性合署办公,善于借势借力、统筹资源,促进水利中心工作。按照“系统化、制度化、专业化、信息化、社会化”的理念,制定河湖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2018-2022),开展河湖标准化管理,全面落实并规范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完善河湖管理相关规程、专业技术标准,到明年底基本完成河湖标准化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全面建立“一河(湖)一档”,利用省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加快建立河湖综合管理平台,加强河湖水域动态监测,提高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严格河湖水域保护和管理,加快河湖生态空间划定,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6500公里,确保市级河道划界全面完成。积极推进河道保洁精细化管理,巩固河道保洁“全覆盖”成果。

二是要突出“活”,实施活水畅流。积极开展江河湖库塘水系连通,加快实施一批河河、河湖、河库、河塘、库库等水系连通工程,着力打造水流通畅的江河湖库塘水网体系。持续开展河湖库塘清淤,全力打通断头河,疏通支叉河段,明年计划完成清淤7000万方,积极推广淤泥资源化利用,加快建立轮疏机制,不断提高水体自净和水环境承载力。扎实推进9个生态水电示范区建设,开展绿色水电创建,消灭江河源头保护区断流河。加大河流生态引配水力度。

三是要系统“修”,推动河湖综治坚持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力开展“百河综治”,加快推进钱塘江、瓯江、椒江、飞云江、鳌江等五大江河治理和百佘条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建设沿江、沿河、沿湖、沿库清水走廊、绿色长廊、休闲廊道,完成500公里河长的综合整治,新增堤防护岸300公里,着力打造“五大生态清水走廊+百条花园生态河流”的秀水河网布局,助推“大花园”建设。以江河源头生态屏障地区为重点,加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沿海地区要抓好海塘提标加固,继续推进滩涂围垦项目建设,努力实现造地、改善防洪排涝挡潮条件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多赢。

四是要坚持“严”,强化水资源管理。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典型问题通报、重点整改事项督办制度,确保我省水资源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贯彻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等有关要求,2018年启动节水护水“双达标行动”,实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重点完成第一批20个左右县(市、区)国家达标任务,建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节水示范工程,形成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节水管理制度和先进经验。紧扣节水审计和日常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狠抓水资源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开展水资源管理2018专项行动,严查无证取水、无故拖欠和拒缴水资源费4违法行为。深化水资源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实施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探索区域水资源论证+水耗标准管理,严格实施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制度,推动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全省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要充分利用最严格水资源制度考核的成果,不仅继续通报组织部门,而且用于财政生态保护转移支付、文明城镇(单位)评选等。

(五)紧紧围绕“法治浙江”建设,严格实行依法治水、依标管理。

按照建设“法治浙江”的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引领水利改革和发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继续严格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一是要加强依法管水。积极配合省法制办做好《浙江省占用水域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强化水域岸线管控,确保水域面积只增不减。认真贯彻水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据新修订的《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加强全流域防洪、河道岸线、水资源管理等监督管理,强化涌潮资源管理。要严格水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力争明年实现市级以上河道基本无违建。要加强水事纠纷矛盾排查力度,开展涉水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依法维护和谐水事秩序。积极推行《全员学法用法案例批注共享本》制度,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加强涉水法律、法规、规章的实践运用,实现可随时查阅、可批注汇总、可学习交流、可检查督促的目的,让学法用法成为日常工作习惯。

二是要加强规划管理。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水利规划工作,按照《浙江省流域规划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注重流域系统治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注重与城乡建设、交通、旅游等融合,促进共建共享。明年要加快杭嘉湖防洪能力调查工作,启动杭嘉湖地区防洪规划编制,争取完成钱塘江、風江、浦阳江三大流域防洪规划批复。要开展全省水利“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钱塘江河口水资源配置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开展浙东区域水资源配置研究。要强化规划的约束和管控,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强化对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和实施的监督管理,确保上下游、左右岸、水下岸上的系统协调。

三是要严格实行依标管理继续按照“定标准、定人员、定经费、严考核”的工作要求,严而又严抓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确保2018年底前全省大中型水利工程基本完成标准化管理创建验收。要树立“机制管事”理念,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面建立管理责任机制、资金保障机制、运行维护机制和行政监管机制“四位一体”的水利工程长效管护机制,巩固和促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要主动适应社会化、物业化管理趋势,着力培育和规范物业化管理市场,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要加快信息化和标准化深度融合,以“数据入库、实时更新、动态监管”为目标,不断完善水利工程标准化监督服务平台和运行管理平台,实现常态化使用、“痕迹化,,管理。在今年对已通过标准化管理创建验收的100佘座大中型水库运行管理实现省市县三级在线监管的基础上,明年要对所有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山塘运行管理实现三级在线监管。要强化督查考核,采取“双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现场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责任主体监督检查。对标准化管理工作推行不力的,将公开通报、约谈;对水利工程管理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认真总结推广标准化管理示范县的典型做法和工作经验,为全省提供示范样板。

(六)紧紧围绕“改革强省”,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改革是水利发展的重要保证,水利系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习惯,“开放兴水”“跳出水利看水利、干水利”,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速改革试点,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水利发展新活力。

一是要积极推进水利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强体制机制方面的研究,破解工作障碍和难题,提升工作能力和绩效。聚焦公路、铁路等基蝴设施建设涉水审批等重点难点,研究完善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一并告知、跟踪服务、联合踏勘、综合审查的工作机制。按照到水利部门办“一件事”的要求,统一提出审查审批意见,建立多层级、多事项全流程“一件事”办理机制。主动造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网上办理比例,完善水利数据仓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部门联合执法,不断提高审批项目的执行力。

二是要积极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根据国务院和水利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部署,我省要在2020年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印发了全省农业水价改革总体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有农田水利灌溉任务的县(市、区)明年都要开展试点,第一批5个试点县要向全县范围扩大,第二批11个试点县要按照试点方案加快实施,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水利部门要发挥好改革牵头作用,主动向当地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及时与发改(物价)、财政等有关部门沟通,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以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为前提,以建立健全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和节水激励制度为核心,抓紧开展有效灌溉面积、农田水利工程维护运行成本的调查摸底,及早研究制定县域农业水价改革方案,并认真组织开展试点。要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与大中型农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农业供水水价测算,进一步落实水管单位的管护经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便于县级改革方案的制定,我厅近期已印发第一批试点的平湖、德清的做法和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同时还将印发县级方案编制指南,供各地参考。

三是要积极推进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当前,仍是我省水利大建设、大发展、大投入的重要时期。今后5年全省水利投资规模将达3000多亿元,资金需求大。去年我省水利建设基金停征后,各地水利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估算今后5年全省水利项目融资需求将超过1000亿元。各地要在继续积极争取增加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加大水利投融资改革力度。要积极盘活水利工程资产,利用已建工程的“产权”变成在建项目,的“现钱”;要积极推进PPP模式,通过水利项目周边土地、旅游项目“一体化”开发建设,增加单体项目融资能力,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要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好专项过桥贷款、抵押补充贷款等金融支持水利的政策措施。台州市、长兴县、海盐县、磐安县、温岭市等6个水利投融资改革试点单位,要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尽快形成可总结可推广的经验。我厅也将做好调研总结,尽快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投融资改革的意见。

四是要创新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总结多年来的防汛防台工作经验,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要创新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管理,进;步夯实基层防汛责任。要按照乡镇“七个有”和村(社区)“八个一”的要求,全.面落实以乡(镇、街道)防指为单位,以村(社区)防汛防台工作组为单元,以自然村、企事业单位等责任区为网格的基层防汛防台组织责任体系;要动态管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网格及责任人信息,全面核查基层各类防汛责任人、危险区(点)网格、应急期间需转移避险人员信息,及时更新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管理¥台信息,确保系统平台数据与实际相符;要及时更新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确保危险区域、转移路线、安置场所等信息一图呈现、一目了然;要全面推行防汛管理APP,对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进岗到位、任务分派、监测预警、巡查检查、人员转移等工作开展情况实行“痕迹化”管理。明年汛前,县、乡、村、网格四级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要全面完成防汛管理APP的安装,确保在应急期间投入使用。

五是要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健全水利科技创新体系,鼓励水利科研(设计)院所提升层次、扩大规模。加强水利科技的基础研究和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推广实施“工程带科研”,力争在防灾减灾、江河治理、水资源管理、水利信息化等领域取得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着力完善推广应用机制,大力推广应用先进水利科技成果。加强水利信息资源汇聚共享,推进智慧水利信息化工程。加强水利智库建设。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水利职工专业能力。

(七)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一支水利铁军。

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继续大力倡导“守规矩、有作为、讲奉献”,着力打造一支水利铁军,为新时代浙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勇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大力弘扬大禹治水精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水利人的奋斗目标,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不折不扣抓好防汛防台、水利建设、河(湖)长制、工程标准化管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工作。要强化服务意识,以“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为抓手,继续转作风、优服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要牢固树立“重实干、讲实绩”的导向,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用人机制,努力形成鼓励苦干实干、争立新功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严明纪律,做到干净自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一重点任务,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提升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支“守规矩、有作为、讲奉献”的水利铁军。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浙江省水利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