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纠“四风”不止步 正风肃纪出实招

2017-12-18 09: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纪委网站

近日,习近平主席就作风建设方面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五年来,杭州市纪委驰而不息纠“四风”,在正风肃纪方面又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实效呢?

“扎紧制度的笼子! ”

上城区直机关纪工委“创新“廉情预警清单”,紧盯各类四风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涉廉行为的超前防范监督管理,就党员出国出境、婚丧喜庆、亲属经商办企业事项进行“预警”教育提醒326人次。新版制度预警人员范围确定为区直机关副处级以下在职党员干部,针对性更强,并就执行中的细节作了进一步的完善。

下城区在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同时,结合区情,按照具备可操作性的原则,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相关配套细则,精简会议、精简新闻报道,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出国(境)管理、行政公用经费管理、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形成了保障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的制度体系。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连续三年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十大克难攻坚重点项目的通知》,加强区领导对基层党建、教育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人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困难户结对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协调。同时,下城区健全制度,将工作人员问责情况纳入提拔任用的考察内容和单位年度责任制考核。

萧山区纪委出台《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庆等事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操办婚庆等事宜要严格遵守的“四不”原则(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不收受除亲属外人员的礼金、礼品;不邀请与行使职权和执行公务有关的管理服务对象参加;不使用公共财力、物力和人力或借用管理服务对象的财力、物力和人力的)和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年终汇总的归档流程,划出了纪律红线。该文件下发后,各单位自觉地将执行的范围扩大到了全体党员干部。自实行婚庆等事宜报告备案制度以来,该制度执行情况良好,萧山区共231人对婚丧嫁娶等事项进行报告备案。

桐庐县“疏”“堵”结合纠“四风”。疏,即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关于规范有关费用开支标准的通知》,明确20项费用的支出标准和渠道,从源头上明细“为”与“不可为”的界限。堵,对制度规定和标准范围以外的,坚决予以堵死,开展办公用房、违规经商、“吃空饷”、“小金库”等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125个,问题线索5件,重点查处县卫计局保留副局级待遇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农经总站私设小金库等典型案件。

“开展明察暗访,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

江干区纪委聚焦公款收送节礼、公款购买消费卡、公款购买消费烟酒、公款吃喝等方面问题,以及节假日人员值班制度落实等作风效能问题,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正风肃纪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区纪委、各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检查545次,检查单位1822家次。同时,做到节日期间12388举报电话有人值班,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共开展监督检查90次,检查266家单位。

淳安县纪委持续发力,纠“四风”不放松,每逢节假日前,都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节日病”进行廉政提醒。假期结束后,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到公安局交警指挥中心,通过交警的“天眼”系统,对节假日期间全县所有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只有要行驶记录的公车一律先登记行驶路径再核查,一经核实公车私用的严肃处理。

“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

2015年6月,临安区太阳镇锦坑桥村党支部书记叶某安排党员于6月27日和28日外出到东阳市花园村学习考察,按照事先审批通过的行程安排,6月28日上午应为前往东阳市花园村学习了解村发展史,但实际安排党员到东阳市横店影视城游玩,并同意在村财务违规报销不当开支共计9644元。最终区纪委给予叶某党内警告处分。

“以学习、考察为名行游玩之实,对于此类违纪问题,通报曝光绝不手软。”临安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临安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11人次,其中公款国内旅游2起2人次,违规发放津补贴1起1人次,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起4人次,大办婚丧喜庆1起1人次,接受服务管理对象宴请3起3人次,区纪委点名道姓对其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图为临安区太阳镇纪委正在对锦坑桥村组织党员干部公款旅游问题进行初核。

2017年3月20日,建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李某在某公司申请退还墙改基金期间,以手机微信方式主动要求该公司于次日晚上安排宴请。3月21日,李某、陈某等4人接受服务对象宴请,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7年5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给予李某行政警告处分,给予陈某等3人诫勉处理,其后陈某被免去中层职务。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该局党委时任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派驻纪检组长,均受到提醒谈话,市纪委对该问题进行全市点名通报。

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起12人,党内严重警告4人、党内警告2人、行政记大过1人、行政警告1人、诫勉4人(含免职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