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部门动态
诸暨市专职巡查员“打响品牌”
发布日期:2017-12-19 11:46 浏览次数:

  近日,诸暨市安监局组织该市119名专职巡查员和基层安监站检查人员参加专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培训,包括现场观摩检查活动,该市诸暨日报用“土专家”“活地图”“移动探头” 

119名专职巡查员成为基层安监生力军作为标题大篇幅进行宣传。  

  今年以来,为切实抓好基层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诸暨市全面推广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机制,向社会招聘专职巡查员充实乡镇安监队伍。截至11月底共聘用了119名专职巡查员,形成一套良好的运行机制和考核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专职巡查员主要承担镇街辖区内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包括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相关要求,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等。

  要查别人,首先自己要成为安全生产领域的“土专家”。专职巡查员在学习和检查实践中掌握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帮助企业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企业自身安全管理能力。专职巡查员勤跑企业,成为镇街安全生产工作的“活地图”“移动探头”,充分掌握每一家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生产特点和安全风险点。比如在今年7月、8月份开展的诸暨市第三方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中,专职巡查员发挥了大作用。第三方机构人员要下企业,企业在哪、负责人是谁、安管员是谁,专职巡查员都了如指掌,极大地推动了排查工作的开展。对于第三方机构排查出来的隐患,能及时上报,督促企业逐条、迅速落实整改。

  11月20日,诸暨市安委办下发《关于健全基层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专职巡查员的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下一步,诸暨市将进一步加大对专职巡查员的专业素质培训,培养一支拿得出手的基层安监检查队伍。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