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科学有效目标导向 巡察创新从“盆景”变“风景”

2017-12-29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纪委网站

“有了这个评估验收制度,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了。”开化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从市委巡察办拿到《衢州市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评估验收制度》时,喜出望外,这已是他们多次共享到其他单位的创新成果了。

衢州市委巡察办为解决巡察机构成立之初,经验不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够强的问题,牵头提出“创新工作、成果共享”做法,鼓励各县(市、区)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寻找科学有效的巡察工作方法。

“只要坚持政治巡察这个总基调不变,巡察机构完全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去尝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伯来向巡察干部提出创新要求。

目前,全市巡察机构相继在巡察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有效尝试,出现了包括“三十项政治体检指标”、“评估验收机制”、“廉情地图”等多项工作创新成果。经市委巡察办整合、铺开,正逐步由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道“风景”。

市委巡察办:“评估验收机制”,整改结果集体决策

“交科公司2015年招待费用奇高,严重违反公务接待有关制度,存在铺张浪费、超标准超范围接待问题。2016年9月28日由分管领导虞颜、驻局纪检组组长徐湧专门对该公司负责人周晖进行了诫勉谈话,要求整改。但至今年巡察时一直未整改,且巡察反馈后依然未进行整改,未清退出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和虚假接待费用,未追究当事人责任,应退回再作处理。”这是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在会上对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提出的整改意见。

此次会议叫做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评估联审会,参加会议的对象还有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以及巡察组组长、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等等。大家的任务是评估讨论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结果。

“上一轮巡察,我作为巡察组长,巡察发现问题反馈后,就等于完成了任务,而此次巡察,市委巡察办在被巡察单位把问题全部整改结束后,又召集我们共同商议问题整改到位情况。”参加了两轮巡察工作的巡察组长王国军觉得市委巡察办的这个做法非常好。

这个所谓的评估验收联审会议只是市委巡察反馈问题评估验收机制中的一项内容。该机制还包含了一套评估验收制度,涉及评估验收的对象、评估验收的内容、召开会议的形式、参加会议的人员组成等各个方面。

“这个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评估验收机制,是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针对以往被巡察单位落实反馈问题存在不重视、不深入、不到位的问题,研究出来的制约机制。”市委巡察办主任周群丽介绍说,巡察办工作人员少,精力有限,以往被巡察单位自称反馈问题已经得到整改,巡察办凭一己之力难以督促到位,导致有一些问题根本没有整改到位,因此,衢州在这个问题上,下大工夫进行研究,提出评估验收机制对策。

尝试过反馈问题整改评估验收机制后,开化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评论说:“确实能让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更加清晰,作用发挥更加明显,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整改更加深入、更加到位。”目前该机制已在全市进行了推广,通过实践,得到了一致好评。

常山:“三十项指标”,政治也能体检

不久前,常山县委巡察办对第三轮县委巡察组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时,除了各类政策文件,还有一份《常山县委巡察工作政治体检“三十项”指标》。初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年轻干部郑王说:“这可真是一本百宝箱,让我这个‘菜鸟’一下子找到了巡察工作的门道。”

原来,为了把握政治巡察这个定位要求,常山县委巡察办认真分析患上“政治病”的性质特征,研究检验办法,出台了“三十项体检指标”。

“我们将巡察重点细化为30项具体的‘体检指标’,每项指标内又包括问题表现、如何巡察、有何要求,巡察人员只需逐一对照,便可对问题精准扫描,务实管用。”常山县委巡察办主任徐国庆介绍说。

有了精细的“三十项”指标,巡察工作不仅变得有章可循,针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体检也“直指病根”。参加过两轮巡察的纪检干部蒋卫民说,巡察工作刚开始时,重点往往放在业务规范、党风廉政等“显性”问题上,忽视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深层次问题,如今“三十项”指标对各个层面的巡察都有明确要求,不仅能查到“病”,更能找到“病灶”。

在对县体育局的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干部合力不强、项目监管不严、工作推进不力等情况。通过逐一对照标准,又找出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正常、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等细节问题,最终发现局党组重业务轻党建、党的领导弱化这一“病灶”。对此,巡察组直戳痛点,督促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落实整改。整改后的体育局面貌焕然一新,班子凝聚力强了,成功承办了2017“环浙”自行车挑战赛(常山站)等多个大型赛事,工作亮点纷呈。

“常山县五个月就拿下了政治体检的三十项指标的攻克任务,这本身就是四个意识强,讲政治的表现。”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评价常山创新工作时说。目前,常山的政治巡察三十项指标成果已经由市委巡察办向全市范围推行。

衢江区:“巡察手记”,小事中看出大问题

“2015年6月拨付乡镇的50万元树木补偿款没有集体决议记录。”“2014年6月提拔5名中层领导,党委书记先发言,未能履行末位表态制。”衢江区委一次召开巡察反馈会,第一巡察组向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反馈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多达42个。为此,交通局一名老干部说:“我知道单位里存在问题,但没想到短短一个月,巡察组竟然都能找出来。”

衢江区委巡察办为提高巡察干部全面发现问题的能力,推行“巡察手记”工作,印制发放了200多本《巡察手记》,所有巡察干部人手一册,要求每个巡察组工作人员将每日在走访、接待、查阅过程中听到的、看到的大事、小事都进行记录。

“在巡察组会议上,大家翻开各自的巡察手记,将大小事情都集中起来,结果发现一些原本不相干的事情,又常常联系到了一块。”衢江区一名巡察干部说,《巡察手记》的主要作用就是能帮助巡察人员记下一些细小的问题线索,方便之后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从而制定专门核实方案。

今年10月初,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查阅某乡镇2016年民主生活会相关资料时,会议记录、参会对象以及会议各环节均到位,每个人的发言都有较为详实的记录,似乎无懈可击。然而,一名巡察干部的《巡察手记》中却无意间记录下了该单位班子成员剖析材料中的一处笔误,无独有偶,这个笔误恰好也存在于其他班子成员材料中。“绝对有问题!”巡察组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线索,通过展开核实,发现该乡镇的民主生活会材料存在相互抄袭造假,目的是为了应付检查,是民主生活会开展不深不实的真实表现。

“通过《巡察手记》,我感觉巡察工作有了放大镜,任何小问题、小线索都能被放大发现,成为大问题。”巡察组长说。

开化:“廉情地图”,为巡察精准导航

“如果不是这次巡察组来我们乡里巡察,我们还是会隔三岔五的跑到县里告状的!”开化县苏庄镇的几位村民因为失地保险名额的事情,一直到县里信访,直到今年巡察组进驻该镇,了解情况并反馈问题整改后,村民才真正息访。

开化县纪委为了全面掌握各乡镇及行政村的险情、民情和舆情,运用大数据,对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255个村级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绘制成了一份县域“廉情地图”,县委巡察办则以这份地图为导航,确定每一轮被巡察单位。

“廉情地图”基本数据采集自全县各乡镇的信访举报、治安状况、工程项目、干部队伍管理等诸多方面,通过“红、黄、蓝”三色进行动态预警,只要哪个乡镇哪个村出现党风廉政方面的复杂情况,地图上马上会得到相应的显示。”开化县纪委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地图上红色代表问题严重,黄色代表出现了苗头性倾向,蓝色代表平稳可控”。

“我们巡察办就是瞄准廉情地图的实时报警功能,借此予以分析研判,评估问题和隐患,选取可能严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以及信访举报量居高不下的乡镇进行巡察,从而有针对性的发现并解决出现在党员干部身上、侵害群众利益的线索问题。”县委巡察办主任姚立雄介绍说今年开展了两轮巡察,基本都参照廉情地图进行导航,结果较好地发现了一些问题,整改解决也更具有针对性。(衢州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