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发挥人大优势,助推‘十大会战’”专项行动的意见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3-10 10:47浏览次数: [ ]

      根据市委“十大会战”的总体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大讨论、大实践、大发展专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组织开展“发挥人大优势,助推‘十大会战’”专项行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打好“十大会战”的决策部署,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通过开展“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大讨论、大实践、大发展专题活动,列出“亮诺”清单,引导和动员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运用各种监督手段、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全力助推“十大会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建设美丽幸福新诸暨作出新的贡献。
 
二、行动内容
 
围绕打好“十大会战”,组织开展八项行动:
 
1、专项督查行动。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组开展督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调研或暗访,每季开展一次明查和情况分析,督查各镇乡(街道)、牵头部门开展“十大会战”情况,并及时把明查暗访情况反馈市政府研究处理 (具体分组督查工作安排附后)。
 
2、专题询问行动。围绕治危拆违、生活垃圾分类、十大惠民实事等工作,分别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及市民代表,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双向对话,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3、执法检查行动。围绕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印染化工行业整治,结合《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更高标准治水、更大力度治气。
 
4、专项视察行动。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小镇建设专题视察,着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经济开发区建设情况专题视察,全力助推开发区“一城一镇”建设。
 
5、专项审议行动。围绕改革落实,组织审议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情况;围绕城乡统筹,组织审议城乡规划实施情况;围绕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组织听取“大立案、大调解、大服务”机制建设运行情况,积极探索人大信访工作新路子;围绕反腐倡廉工作,听取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助推相关工作向纵深发展。
 
6、综合评议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在专项督查小组每月、每季明查暗访的基础上,年底召开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有关工业强市等八大会战情况汇报,听取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有关基层基础、“枫桥经验”创新提升大会战情况的通报,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提出意见建议。
 
7、上下联合行动。围绕“十大会战”推进情况,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上下联动,开展精准监督。积极配合省人大开展“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各镇乡(街道)人大要以调研、视察、检查等方式,针对区域内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督查,并及时把活动开展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8、代表暗访行动。依托代表履职平台,向每位人大代表宣传介绍“十大会战”及人大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各镇乡(街道)人大每季度末要组织各级代表就地、就近、就便开展一次暗访活动,做到即查即汇总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并在下次检查中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人大优势,助推‘十大会战’”专项行动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负总责,常委会每位副主任分工负责,办公室具体牵头协调;各镇乡(街道)人大要切实承担责任,主动担当、积极有为,确保各项行动取得实效。 
 
2、强化责任担当。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全体干部要围绕“十大会战”总体部署和专项行动具体安排,突出服务基层,带头参与、率先示范,依法履职、尽职尽责。各镇乡(街道)人大、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在实干中展现“勇立潮头”的标杆风范,为打赢“十大会战”贡献力量。
 
3、营造良好氛围。各级人大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及时通报“发挥人大优势,助推‘十大会战’”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要依托人大代表网上履职平台和人大网站,采用多种形式,及时总结挖掘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优秀代表,充分展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在“十大会战”中的风采,营造合力攻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