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3-31 10:49浏览次数: [ ]

      为贯彻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会精神,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建设美丽幸福新诸暨中的作用,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市委的总体要求,经研究,从3月份起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全面剿、全域剿、全力剿、全民的工作要求,围绕省、绍兴市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全市剿灭V类水体百日攻坚行动情况,以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开展有力有效的监督活动,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建设美丽幸福新诸暨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内容
      这次主题活动,围绕我市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工作情况进行监督,重点关注四个方面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截污纳管情况。城区老小区、城中村和有关镇乡雨污分流工程进展情况;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污水处理厂地表水准Ⅳ类排放标准提标改造工作情况;城镇雨污混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等。
      二是底泥清除情况。水体淤泥、污泥清理等情况。
      三是污染治理情况。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治理等情况。
      四是生态修复情况。河流生态化治理、引配水工程实施、小微水体治理和河长制落实等情况。
      三、活动安排
     主题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实施,各镇乡(街道)人大配合落实,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活动分动员部署、监督检查、巩固提升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
      在全省人大剿灭劣V类水专项审议和代表主题活动视频会议后,结合我市实际,对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专项审议和代表主题活动进行专题部署。制订下发开展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方案。大力营造主题活动氛围,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治水,形成全市共同推进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的强大合力。
      (二)监督检查阶段(4月—5月)
      采取市、镇乡两级人大联动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层面,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片对全市27个镇乡(街道)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督查(具体方案另行制订)在此基础上组织常委会领导集中视察;镇乡(街道)人大层面,以代表小组、代表小组联组、代表联络站等活动为主要载体,通过视察调研、明查暗访、建言献策、监督整治现场等监督方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就近、就地、就便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督促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加快整治进度,确保整治质量,并把人大代表参加主题活动情况记入《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同时,积极配合做好省、绍兴市人大开展专题调研督查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6月—10月)
      对人大代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汇总并转交政府及有关职部门研究处理。要全覆盖、无盲区地督查区域内水体治理情况,监督和支持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依法治水,助推水质提标提质,促进治水工作的长效化、制度化。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听取市政府关于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工作情况的汇报。各镇乡(街道)人大要对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四、活动要求
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保护生态环境,是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
(一)要高度重视。把主题活动作为今年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活动,确保人大代表参与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当好治水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和战斗员。
(二)要注重实效。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查实情了解民情讲真话,特别是要真实反映当地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积极督促解决。各镇乡(街道)人大要在每月底前汇总并上报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意见。
(三)要加强宣传。加强主题活动宣传策划,通过电视访谈、网络互动、专版专题等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总结推广主题活动中好经验和好做法,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事迹的宣传。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