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走进诸暨 >>节庆活动

西施文化节

2017-03-09 14: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政府

 举办时间:4月

举办地点:浙江诸暨市
 
 
    诸暨市是古越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奇葩,如十番、擂马、蛋雕、棕编、根雕、竹刻、剪纸等民间艺术表演,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戏曲表演、饮食文化等。西施出身虽非诸暨的名门望族,然自幼心灵手巧,会琴棋书画,会织锦绣花,成年后更成了一个既颜惊沉鱼,又睿智超凡的绝代佳人。为“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西施传说”已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
 
 
    西施是诸暨市的一张烫金名片,每个诸暨人心目中都有一种不同寻常的西施情结,如何保护与发展西施文化是每个诸暨人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首届西施文化节于2006年4月18日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旅游局联合主办,由诸暨市人民政府承办。节会期间,有《古越颂》大型文艺晚会和西施题材剧目展演、西施文化论坛邀请王蒙、余秋雨等文化名人就“西施传说”保护等作演讲,举行“西施传说”中的风物特产工艺品展示及现场制作等等一系列活动。
 
 
    文化节紧紧围绕“弘扬西施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展示诸暨特色、推动经济发展”的主题。节庆内容包括中国·诸暨第二届西施文化节于开幕式、大型电视系列片《话说西施》首播式暨“魅力 诸暨”全国西施故里旅游电视专题等、西施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高层论坛等。此外,还包含了风筝节、五泄观瀑节、民俗风情展示和DV大赛等内容。以及展示西施故里特色风情,传承与发展西施文化的 “西施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经过大力打造和宣传,西施文化的品牌效应正在诸暨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