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联合奖惩

诸暨人心目中的诚信社会

信息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7- 04- 17 17: 26 浏览次数:

来源: 诸暨日报
发布时间: 2017- 04- 17 17: 26

   主持人: 4月6日,诸暨市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及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犯罪的通告》,“老赖”如有转移财产、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行为的,将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诚信问题再度被市民关注。本期话题,我们来聊聊诸暨人心目中的诚信社会。


互动讨论:
1、最恨欠钱不还
  是月亮啊:最让人头疼的诚信问题就是欠钱不还了吧!这年头肯借钱的朋友不多的,但总是有人不珍惜这样的信任,逾期不还、长欠不还的人比比皆是,最后弄得朋友也做不成。
  了了:我几乎不跟别人借钱的,除非是出去玩或者逛街手头临时钱不够,同行的人那里借下,回去立马还上。现在可以手机支付,当场就能还的。
侯达镭:我现在正有两场官司都在执行阶段,都是别人恶意欠了我的钱,又打了法律的擦边球,法律也对他们无能为力。因为一些人没有诚信我是深受其害。我认为没有诚信不仅仅是个人品质问题,还与经济活动无序,监管不力,惩罚不重有关。特别是中国处在发展阶段,和西方国家相比,个人道德修养,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法制建设都还比较落后,这种现象还将存在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短期内要改善这种状况,只能严厉打击。
  徐理明:很多人说西方社会是一个诚信的社会,在那里法制健全,人和人的关系以诚信为基础,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加上法律的震慑造就了严谨的游戏规则,任何人把诚信视作自己的生命,一旦失去,就会失去尊严同时失去很多正常人拥有的权利和义务。其实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诚信本来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人处世的道德标准,传统文化里诸如“烽火戏诸侯”此类的故事当做反面教材教育青年一代不说谎不作假,中国历史上也有很多正面案例教育人们必须以诚待人。但是,由于中华文化中的以小家为中心的局限性,很多传统的中华文化不再存在。尤其是近年来,钱和权成了衡量人生是否成功的标准,人和人之间,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严重扭曲,使得很多人为了钱和权不惜手段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所以说,要构建新时代新的诚信社会,任重而道远。必须首先建立以法制为基础的清明公正的社会游戏规则,以法律的手段打击那些挑战社会道德和法律底线的不法分子,让不法分子倾家荡产;然后必须大力弘扬诚信道德观念,培养新一代诚信守法的合格公民,各级政府部门必须大力引导这个社会遵守游戏规则,让失信者得不到社会的尊重,让违法者依法得到惩罚,彻底消除坑蒙拐骗者存在的空间。诚信社会就自然而成了。
2、最烦虚假广告
  杨小沫:我仔细想了想,人生最早被失信伤害的事,就是小时候爸爸许下却没有兑现的诺言。那些年,为了鼓励我好好读书天天向上,他总是说评上三好学生就奖励什么什么,考前三名就怎样怎样……我都做到了,他一次也没兑现过。我把曾子杀猪的故事讲给他听,他装作听不懂的样子。
少年包青蛙:现在的广告也很不诚信,要么夸大,要么干脆欺骗。虽然新的广告法对广告内容做出了更多更严格的要求,但是诸暨还是随处可以看到很多违法的“野广告”,容易坑害辨识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和文化程度不高的人。
  大芊世界:现在的广告文案越来越刁钻了,常常偷换概念误导消费者。
火焰山的雪:我爸爸去年花了3900元买了只杯子,说是朋友介绍的。我爸那朋友说自己喝了这个杯子煮过的水就不用吃药了,血压和血糖都恢复正常了,睡眠也好了,大便也很规律。我爸其实耳根子也不算软,他还要来了说明书研究。那杯子的说明书介绍了很多离子、质子的理论,乍一看都是科学道理。我爸这种菜烧得满了点都要怪我妈不节约的人,花几个月的养老金去买了这个杯子。结果呢,喝了几个月的“养生水”,除了尿多了,其他指标都没变化。
  东东:最烦那些商场的促销广告,什么节日都蹭来打折。先提价后打折这种方式已经不新鲜了,现在是把折扣弄得很复杂,这个加那个就减多少,满多少就送什么……我媳妇每次都是奔着省钱去的,结果都是多花了钱,买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回来。
  电工老张:去年诸暨有家超市搞活动,说什么会员5折。我和老婆兴冲冲赶去想捡便宜买几壶油,发现原来60多块钱一壶的油标价变90多块钱了。我们家一直吃这个牌子的,我不会记错的。
3、最厌不实信息
  大青山:诚信缺失真是令人恐惧!利字当头,食物可以添加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种种,什么地沟油、什么老鼠肉当羊肉卖、奶茶含重金属,等等;借钱不还的老赖满天飞,债主成了弱势群体;有些村,集体去干电信诈骗的勾当(当然不是诸暨)。
  依依:现在的朋友圈也是个不诚信的重灾区。找孩子的,找老人的,提醒的,还有各种普及政策的虚假或过期的信息漫天飞。那个5岁孩子在大润发附近被一个40岁左右男子带走的消息隔段时间就热传一次。看到后来我都懒得去回复人家说这个是假消息了,心好累。
  大力出奇迹:完全想不通,朋友圈里那些假消息是怎么产生的,造谣的人到底图什么?
  云儿飘:“狼来了”喊多了是要付出代价的。以后真信息都没人相信了。
  杨小羊:朋友圈里的信息还是要仔细甄别、认真思考,以讹传讹多没面子。其实有个鉴别信息的快捷办法,就是搜索一下相关新闻。很多谣言都是从别的城市传到诸暨的,网上早有辟谣的新闻了。
    江大大爱生活:也别光说朋友圈里的个人转发,现在很多民营的公众号,编辑缺乏专业素养,有时候为了抢占先机,还没了解清楚事情的具体情况,只是把网上现有的信息随便一罗列就推送出去了。这样的微信反而容易助长谣言。诸暨民营的自媒体太多了,亟需有效监管啊!
                                          

                                       ■记者 杨凌燕 整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