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袜艺小镇项目介绍

2017-04-25 11: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招商网

 (一)创建背景

大唐素称“国际袜都”。为进一步贯彻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核心的中央经济改革要求,加快袜业转型升级和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小城市建设,彰显大唐袜业的地域、人文、集群特色和优势,“袜艺小镇”应运而生,并列入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二)目标定位
按照“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思路,“袜艺小镇”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计划3年内完成投资55亿元,着力打造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并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争做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示范和样板。
(三)规划进展
重点规划建设“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三大区块。力争到2017年,小镇实现产值150亿元,税收3.6亿元,接待旅游人数30万人。
——智造硅谷,是小镇的智能制造集聚区,主要有“海讯两创园、圣凯科技园、天顺精品园”三大工业园区。
1、海讯两创园。项目总用地面积330亩,总投资15亿元,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模式,计划吸纳100家左右企业,打造全球最先进的袜业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目前,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已结顶,35家企业意向进驻。
2、圣凯科技园。项目总用地面积150亩,总投资4亿元,计划吸纳企业80家,重点开发各类时尚袜品和抗静脉曲张、防龟裂、极地恒温等特种袜,打造全球新型的袜业新产品开发生产基地。目前,一期8万平米厂房已结顶,27家企业意向进驻。
3、天顺精品园。项目总用地面积263亩,总投资14亿元,计划吸纳企业150家,园区将通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加快“织、翻、缝、检”一体化自动袜机等的研发生产,打造全球最齐全的袜业机械研发生产基地。目前项目已通过规划评审。
——时尚市集,是小镇的智慧中枢和文化艺术旅游区,主要有“袜业智库、滨水休闲文化长廊、艺术村落”等功能区。
1、袜业智库。项目总投资2亿元,是“袜艺小镇”的心脏和发动机,已于2015年10月18日建成启用。主要包括WA空间艺术中心、智能站、博物院、互联E家和美丽街等功能区。目前,已引进设立包括纺织袜业研究院、袜艺文化体验馆、淘宝大学、聚唐创业咖啡馆、天津股权交易所诸暨服务中心、高伦新材料研发机构、袜业指数发布中心等项目。通过平台建设,已与西安工程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院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与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签约25所高校的研究生定期入驻袜业智库进行创作研究,打造“云端人才库”。
2、滨水休闲文化长廊。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冠山溪两岸治理为重点,打造展示大唐时尚休闲特色的文化长廊。长廊结合旧村历史建筑整治、冠山溪河岸绿化整治和特色工业旅游、城市农艺展示,以“一里一景”为主线形成一条时尚与休闲、生态与人文、城市与田园相结合的滨水景观带。目前该项目正在旧村改造和房屋征迁阶段。
 
 
——众创空间,是小镇的电商群落生态区,将“电商园、大学生创业园、中国针织原料市场、物流园区”等项目紧密串联。
1、电商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计划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界面的袜业电商基地,到2018年培育亿元以上电商企业10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50家;基于电商平台,建设袜业大数据平台,定期发布袜业指数和全球袜业白皮书,成为全球袜业指数的数据库。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37家,完成大唐袜业O2O平台建设,2015年网上销售额超12亿元。
2、中国针织原料市场。中国针织原料市场是大唐第4代现代市场。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立足华东地区,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精品针织原料交易平台。目前市场已建成营业。
3、大学生创业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新增建设用地67亩,将发展成集大学生创业、海外留学生创业、初创企业培育孵化和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空间。计划引进大学生创业公司200家、海外留学生创业公司20家。目前园区已完成2万平方米场地收储。
(四)保障机制
在袜艺小镇创建过程中,诸暨市和大唐镇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
1、产业扶持基金。市镇两级设立1000万元“两创”集聚园区专项扶持基金。
2、建设进度奖。对园区投资主体设立建设进度奖,按时按期完成的单位,给予每建成1万平方米(含)厂房(不包括生活用房)奖励7.5万元。
3、企业入园奖。对入园企业设立入园奖,对购买厂房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给予1.5万—3万元的奖励。
4、设备投入奖。对企业设备投入在1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
5、发展壮大奖。对当年新增为规上企业的给予2万元奖励。
6、招商引资奖。对当年入园并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的投运企业,每家奖励2万元,项目注册资本超1000万元部分,每增加3000万元,再奖励2万元。
7、招才引智奖。对海外人才和重点人才引进,分别给予“场地补贴、贷款贴息、房票补助、引才奖励”等奖励举措。
8、创业孵化奖。对入孵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对当年孵化成功并产生设计业绩在100万元以上的设计企业,每家给予孵化器5万—50万元的奖励。此外,对大唐工业经济提档升级、科技创新、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等方面有重要和突出贡献的企业,以“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形式予以奖励。
(五)主要成果
1.投资建设全省领先。2015年推进重点项目13只,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在全省37个特色小镇考核排位中名列第4。
2.成果体现全省领先。两化融合、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等被列入省级试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获评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3.宣传推介全省领先。共接待考察100多个团组2000余人次,接待游客23.86万人次。
 
 
联系方式
 
周骆永
0575-87737010
 
袜艺小镇天顺精品园项目招商部
 
开元东路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