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关于剿灭V类水工作情况的视察意见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5-12 17:50浏览次数: [ ]

     根据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5月1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剿灭V类水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并听取了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按照“全面、全域、全力、全民”的工作要求,以“四个铁”的标准全面打响剿灭V类水体百日攻坚战,做到标准提高、时间提前、范围扩大,剿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剿灭V类水工作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彻底等问题,仍有一些硬骨头要啃、硬仗要打,水质巩固提升依然任重而道远。为此,提出以下视察意见:

      一要坚持精准施策,科学治理。治水必须找准症结,精准治水。对原因复杂、治理难度大的水体,邀请相关专家、专业机构现场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问诊、会诊,找准污染原因,制定整治方案,实行一点一策,精准施策,切实提高科学治水的能力与水平。

      二要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要加强水系修复,引活水循环,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要加强截污纳管,重源头控制,突出抓好截污纳管的扩面工作,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加强面源治理,促产业升级,重点打好珍珠养殖整治提升攻坚战,巩固畜禽养殖整治成果,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降低农业面源污染。要与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小城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关联工作统筹推进。

      三要坚持发动群众,群策群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水理念,充分发挥群众在治水中的主体作用,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的治水主人翁意识。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动真格整治群众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水岸问题;积极构建参与平台,畅通监督渠道,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的治水局面。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问题,展示整治成果,营造治水的浓厚氛围。

      四要坚持着眼长远,长效管理。要进一步健全以河长制为重点的治水长效机制,拓展河长制覆盖面,提升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河长履职督查考核机制,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的维护、巡查、监管、督查等机制,在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上狠下工夫,坚持以法治的理念和手段推动、引领和保障剿灭V类水工作持续推进,促进治水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