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撸起袖子认真干 齐心协力共同干
发布日期:2017-05-08 15:5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火炬网

撸起袖子认真干  齐心协力共同干

赵家镇关工委

按照会议议程,重点介绍我镇“我们的村史”宣讲和“爱心帮扶6+1”工作情况。

一、因村制宜,“我们的村史”宣讲开好头、起好步

我镇绛霞村、榧王村和泉畈村建有文化礼堂,其中绛霞村和泉畈村都有小学,而榧王村内的小学已撤并,因此在开展“我们的村史”宣讲中根据实际组织党史国史和村史教育。

去年6月13日下午,镇关工委同新绛霞村关工委在新绛霞村文化礼堂开展党史、国史、村史教育活动,村“五老”和钢林完小学生共80多人参加。在学校老师协助下,首先组织学生参观文化礼堂中村史展览馆。参观中“五老”对文化礼堂内的布设、内容作了讲解,引导他们了解本村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就。接着,由新绛霞村关工委副主任杨维山集中向学生介绍村史,重点讲解“清白堂”的由来等。最后,由镇关工委“五老”结合村史,向学生作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自觉坚守和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榧王村建有香榧原始博物馆,民间流传着许多有关香榧的传说,我们计划把村史宣讲分散进行,由村“五老”骨干分头落实。6月14日上午,镇关工委在榧王村文化礼堂召开“五老”骨干培训会,重点向“五老”介绍如何把讲村史与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相结合,25位“五老”骨干参加。培训结束时,一位91岁的老太太笑眯眯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榧王村的今天,更没有我今天的长寿。”另一位85岁的老大伯也说:“如今我们过上了好生活,丹麦、伊朗国际友人还走进我们的深山沟,托的是共产党的福。回去,一定要教育子孙听党话,牢记只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据了解,分散宣讲的效果也不错,现在许多小朋友成了香榧原始博物馆的小讲解员,都能把榧王村的传说讲给客人听。

泉畈村文化礼堂建成不久,里面有2015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的桔槔井灌工程展示室。桔槔井灌工程享有世界文化遗产的殊荣,这一工程充分展现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是赵家人民的骄傲,作为下一代更需学习了解。泉畈村组织赵家镇小学生开展我们的村史宣讲中,除了参观桔槔井灌工程陈列室,还特意请镇退教协会主任、赵家新村关工委副主任赵校根作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胸前的红领巾”的宣讲。这一堂宣讲课紧紧围绕村史,联系学校、农村和祖国的巨大变化,宣传了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师生们的爱党热情。

回顾去年我镇的村史宣讲活动,我们抓住一点——因村制宜,根据村情不同灵活组织宣讲,有的村与学校联手开展宣讲,有的村依靠本村“五老”组织宣讲,有的村发动“五老”骨干分散宣讲。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发动“五老”,依靠“五老”,整合资源,深入开展“我们的村史”宣讲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二、持续发力,“爱心帮扶6+1”出好力、服好务

对“爱心帮扶‘6+1’”工作,我们继续联同司法、公安等单位,发动“五老”帮教失足未成年人,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配合中心,参与学习班工作。护航G20峰会是去年党委政府一大重点工作,镇党委对走过弯路的人员举办了为期四天的学习班,我们关工委根据镇党委统一部署,加强对这些失足未成年人的监护和帮教,做好配合工作。其中有名才满18虚岁的小金,刚从职教中心毕业,2015年7月因在市体育馆附近公共场所持械聚众斗殴,造成三人轻伤一人重伤,被法院判缓刑二年。当我第一次去他家走访,小金与他父亲认为,小金是跟同学一起去,没有直接打人,认为被判缓刑无所谓。对此,我对他们说“你儿子是一个判过二年刑的未成年犯,已触犯法律的底线,虽没坐牢,但在人生道路上摔了跤,应引起重视,吸取教训,不能重犯。”至此,他们父子俩思想认识有所提高,小金自己也懊悔莫及。

主动作为,持续开展帮教工作。2014年结对帮扶五名失足未成年人,2015年结对帮教了两名失足未成年人,这些对象虽然已成年,但我们“五老”还是发挥自己的优势,不定期、多渠道地关注这些对象,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帮助。对了解到的一些信息,及时与司法所、派出所相关同志沟通,形成共同帮教、持续关爱的态势。

服务大局,参与平安建设。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需要,关工委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联合学校关工委以“小手牵大手”等形式,开展了榧乡平安小天使“平安四率”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从而达到“一个学生带动5个家庭,教育10名家长、邻居”的目的,共建平安榧乡。

三、镇校联手,关心下一代工作心相同、行统一

我镇关工委非常注重与学校的联系,镇校联手,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一方面,镇关工委做好“齐心合力”文章。联同学校关工委抓住重要节日,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好书伴我成长”等活动。相互配合,对全镇在校贫困儿童、残疾儿童和孤儿进行了摸底调查,及时登记选册,确保全镇46贫困儿童和孤儿纳入政府低保补助范围,而且使调查出的其他贫困学生尽量得到各界的资助。去年9月18日,由镇关工委、镇团委、妇联组成的关爱小组前往相泉村、东溪村、泉畈村、保安新村、新绛霞村对7名特困家庭学生开展关爱活动,社会反响很好。特别是有一位初一特困生,东溪村关工委为他发动捐助后,送去二万多元爱心款。他父亲激动得热泪盈眶,拿着红包千谢万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另一方面,镇关工委做好“牵线搭桥”文章。我们主动联系市关工委报告团张仲透为赵家镇中学生作“孝心从我做起”宣讲,加强孝德教育。牵线企业老板关爱贫困学生,由绍兴博览集团总经理黄震先生出资在赵家镇中设立“博览”奖学金,对优秀师生进行奖学奖教。配合绍兴市“爱心童盟”和诸暨市点善公益等组织,为东溪完小、仙甸完小、钢林完小送上图书和体育器材,帮助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体育室。联手赵家邮电所关爱10位困境儿童。去年6月1日下午,在邮电所内开展“六一”关爱活动,为10位困境留守儿童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接下来,我们赵家镇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现场会精神,学习兄弟镇乡关工委的好经验、好举措,深入开展“我们的村史”宣讲活动,抓实抓好党史国史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细抓小抓实。继续整合力量,做好“爱心帮扶6+1”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其他,我们计划抓好“乐和之家”建设,配合义工做好留守儿童的服务工作,力争每年开展5-8次集体活动。同时联合学校、派出所、文化站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整合力量,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信息来源:火炬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