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资讯
专职巡查员“强壮”安全生产检查队伍
发布日期:2017-08-08 16:1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水平,结合各镇乡街道安全生产现状,在全市推广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制度,让安全生产“有人管、管得好”。

  一是打造专职巡查模板。2016年开始,全市推广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正式引入“第三方人员”参与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考虑到基层政府安全生产网格员流动性大、专业技术缺乏、精力有限,大唐镇、草塔镇、陶朱街道结合各地实际,率先探索新的安全生产建管模式,建立起一支专职安全生产巡查员队伍。巡查员队伍独立于原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模式,独立开展日常安全生产排查、巡查工作,承担起一般企业的安全检查和隐患督促整改工作,危化、烟花爆竹、矿山等高危行业的监管仍有安监站人员负责。

  二是宣传专职巡查机制。市安监局采用个别交流和集中宣传的方式,要求镇乡(街道)因地制宜落实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工作机制。4月底,市安监局局长带队前往浣东街道、枫桥镇等乡镇推广专职巡查员工作。5月4日,市安监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业务推进会,大唐镇、草塔镇、陶朱街道就安全生产专职巡查队伍建设情况作了交流发言,鼓励其他镇乡(街道)前往调研取经。6月23日,由市政府下发《关于推广实施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机制的通知》,要求10月份前全面推广实施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机制,将专职巡查员队伍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

  三是加强专职巡查监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要求镇乡(街道)将安全生产专职巡查机制全面融入日常安全监管体系,相应调整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度,配套建立镇乡(街道)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同时把推广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机制建设工作纳入今年诸暨市安全生产岗位目标任务考核。

信息来源:南京大汉网络公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