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关于“智慧广电”建设工作的视察意见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9-30 17:24浏览次数: [ ]

根据《诸暨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智慧广电”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智慧广电”建设工作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认为,近年来,我市的广播电视工作主动顺应多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坚守宣传主阵地,不断改革创新,积极融入市场,加快发展“智慧广电”,在新闻宣传、媒体融合、社会服务、多元化经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指出,“智慧广电”建设面临政策红利逐步消失,转型升级仍存在体制性障碍,参与市场竞争的优势不够强,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后续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要科学规划,引领新发展。坚持规划领先。要在更高层面、更高起点谋划、建设“智慧广电”,深入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网络新技术,互动对接“智慧城市”建设,加快研究制定“智慧广电”发展规划,统筹实施“智慧广电”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制约发展的内外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建立与完善“智慧广电”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再创发展优势。巩固发展主阵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强化平台优势和技术支撑双轮驱动,加快“融媒体云平台”规划建设,做大做强广电主流媒体。

二、要顺势借力,融入大格局。建好“一张网”。充分发挥广电网作为国家基础信息网络的作用和效能,立足网络覆盖广、质量高、本地化的优势,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广电网络智能化改造和诸暨大数据中心建设,抓紧构建“广电网、宽带网、数据网”三网合一的广电“智慧网”,成为“物联网”、“智慧城市”的核心承载网络。搭好“一个台”。强化市场意识,不断创新机制,按照事企分开、宣传与经营分离的原则,有效整合资产、人才、技术等资源,建立完善面向市场的经营主体,为参与市场竞争、多元化经营奠定基础。打通“一条路”。积极响应发展需求,主动融入智慧城市、智慧镇乡、智慧社区建设,着力在政务运行、市场监管、公共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研发应用上取得新突破,做大做强广电经营性产业。

三、要强化保障,巩固大后方。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智慧广电”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加大对“智慧广电”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在当前阶段更需扶上马送一程。加强人才保障。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全媒体时代特点的人才引入、培养及使用机制,培养一批忠诚党的新闻事业、具有互联网思维、适应新的传播业态、熟悉“智慧广电”的优秀人才队伍。加强安全保障。安全是“智慧广电”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加强网络监测监管、安全防护等方面关键技术和系统的研发应用,切实保障数据安全、技术安全、渠道安全、应用安全。建立健全接口规范、运行高效、管理严格、操作智能的监管网络和信息数据库,为促进信息安全共享、数据互联互通奠定坚实基础。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