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市下城区人大强化监督力促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三到位”
来源:浙江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01-10 15:05浏览次数: [ ]

今年以来,下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报告、定向视察、走访调研、专题检查等方式,强力推动区政府办好2017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区政府和各项目责任单位认真落实人大督查建议,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紧加快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

一是关注民需,责任落实到位。坚持群众路线,项目早构思、早部署、早启动。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广大人民群众以及部门街道的意见,选取最具有全局性、普惠性、需求迫切的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年初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将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形成文件下发,明确28个小项,涉及牵头单位12家。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区长牵头抓、部门街道“一把手”抓的专人专管模式,细化每月时间进度表,确保每项任务高效优质完成。

二是关注投入,保障措施到位。一是资金保障。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投入只增不减。2017年下城区政府投入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22287万元,比去年投入增加26.14%。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提高为民办实事项目支出的实效性和均衡性。二是制度保障。制定《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机制》,明确实事工作的目标、机制、步骤、保障等,促使工作开展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评价保障。把为民办实事工作纳入各单位综合考评目标体系,年底对照完成情况严格落实考核,引导和激励部门克难攻坚,扎实开展工作。

三是关注实效,监督检查到位。采用常态化督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方式,明确各阶段工作时间节点,在每双月定期督查反馈的基础上,针对问题突出的项目,注重实地调查走访。先后就道路建设、危旧房改造、校园建设、养老服务、停车场库建设、河道治理等项目进行了十余次现场督查,了解实施推进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主动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项目推进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由单向开展改为多向互动,邀请代表委员共同监督项目推进情况,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民提、民管、民受益”。

 

作者: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方 雷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