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实事项目有举措
来源:浙江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01-12 15:08浏览次数: [ ]

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从强化民主监督的角度入手,高度关注民生工程发展,促进全区民生工程快速推进。

一是“话语权”传达民情诉求。先后出台关于“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工联系选民、进一步深化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实施的意见”等5项制度,确保代表工作开展有“规”可依、有“制”可行。特别是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区民生实事项目将在今年人代会上由代表票决产生。目前,项目征集已经结束,经由代表收集、整理、提出的项目建议达22项,已移交政府有关部门研究。

二是“进社区”服务百姓民生。为传达老百姓的声音,解决民生焦点问题,鼓励各个镇(街道)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村庄)”活动,让每位人大代表每月至少一次走进社区,开展社情民意走访、民生工程调研、特困群体帮扶等活动,备受群众的好评。同时,通过人大代表与群众密切沟通和对项目进展的充分了解,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有效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三是“常态化”凸显督查实效。集中开展了4次人大代表集中督查民生工程活动,对鄞州区民生工程整体实施情况进行有节奏、有针对的督查。突出督查重点,对2017年新实施重大民生类工程项目进行100%督查;丰富监督形式,寓依法监督于会议、议案、调研等工作之中,将监督贯穿于履职各个方面。注重监督实效,侧重对民生工程建后社会力量参与管养、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认真选择监督议题,在推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突出监督精准性,提升监督实效。


作者: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杨 鹏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