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关于建筑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意见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16 09:31浏览次数: [ ]

根据《诸暨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1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建筑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建筑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围绕“抓转型、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切实抓好政策扶持、改革创新、工程质量、市场管理等各项工作,积极实施“建筑强市”战略,建筑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指出,我市建筑业发展还面临着发展理念相对滞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市场秩序有待规范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深化认识,全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

要更高站位谋划。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转型、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来定位建筑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综合协调,构建现代建筑业发展格局。要注重创新发展。引导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建筑业发展态势,以绿色低碳为目标,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和住宅全装修,逐步形成以建筑设计为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配套节点完整的新型“建筑产业链”。要强化政策引导。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在政府性投资项目中先行推进建筑业现代化,切实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重点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鼓励企业通过重组、联合、兼并等形式做大做强,在巩固传统产业平台的同时,大力开拓交通、水利、隧道、电力等专业项目平台和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平台,推进建筑业向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精准服务,全力拓展建筑业空间发展

要深化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企业资质升级指导,支持建筑行业协会参与政策制定、技能培训、科技推广、经验交流等工作,精准服务建筑业发展。要引导企业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以及海绵城市、美丽县城、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等发展机遇,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主动参与中西部等区域开发建设。要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劳务等形式,整合企业人才、资金、设备等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诸暨建筑”品牌。

三、科学监管,全力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加快建设“智慧建管”,进一步简政放权,淡化事前审批,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激发企业活力。要加强招投标监管,规范招标代理机构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运用大数据技术,将工程建设相关的各类担保、保险、招投标与信用体系挂钩,努力营造权力公开、机会均等、规则透明的建筑市场环境。要健全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以合同管理为抓手,以“创优夺杯”为载体,进一步充实监管力量,加强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的动态管理,不断完善企业自控、社会监理、业主管理、政府监督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促进我市建筑业健康发展。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