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五组:引入闭环模式强化“三重一大”监督

2018-01-17 14: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派驻五组

“人社局此次会议涉及‘三重一大’的议题和相关资料已经报过来,大家梳理、商讨一下,看看有没有存在什么问题,需要在明天会上指出的。”近日,在副组长俞琴的主持下,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派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会前研判,组员们埋头研读材料,不时提出意见。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实效,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围绕规范派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充分运用会前研判、会中参与、会后督促“闭环”监督模式,把脉权力运行,防止任性用权。

会前分析研判,明确监督重点。建立预告知制度,以派驻单位提前一天报送的会议议题、方案及相关资料为基础,组织组内集体研判,逐一讨论、梳理议题事项,交流意见想法,确定监督重点,初步制定会议监督方案。

会中全程参与,行使否决权力。根据监督方案,对会议过程中“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实施程序、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情形,以及讨论事项涉及政策依据、规范性等开展重点督查,及时否决不规范事项。2017年以来,参加派驻单位涉及“三重一大”各类会议62次,讨论“三重一大”事项160项,否决4项,提出修改意见并被采纳3项。

会后报备督促,确保整改落实。重视会后报备制度,要求派驻单位在会议召开后一周内报送会议记录及相关材料备案,重点检查会议记录与实际过程的一致性、真实性以及对派驻机构所提意见建议的采纳、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共督促整改问题27个,通报批评6人,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2.95万元,涉及在编和编外人员59人次,对一家派驻单位涉及报备问题,在年末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予以直扣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