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推进农村涉纪信访“清仓见底”

2018-01-17 14: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纪委网站

“谢谢纪委的同志,你们真有耐心,我再也不上访了!”日前,玉环市纪委信访室主任王鹏将查清的事实解释给玉环市芦浦镇上访户老陈听,打消了他的疑虑。为实现农村涉纪信访“清除存量、遏制增量”的目标,台州市纪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化解信访积案,有效遏制信访增量,助推民心红利持久释放。

销案+包案,解开群众“心千结”

椒江8个,黄岩8个,临海12个……市纪委信访干部一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有一张全市农村基层涉纪信访重点项目表格,记录着30个重点镇、100个重点村和100个重点个案。得知芦浦镇信访案成功化解后,该工作人员及时撤销了该案所对应的“牌号”。

农村涉纪信访攻坚年活动启动后,全市各地纪检监察组织纷纷踏上“挂图作战”新征程,集中力量排查重大疑难信访件,做到查处一起、化解一起、撤销一起。同时建立“两张清单”制度,明确督办化解责任和包案领导责任,倒逼领导干部主动提高信访案件办结效率。

数字彰显成效。2017年,全市共发函交办督办农村涉纪信访件165件,现已按期办结157件,按期办结率100%;市县两级纪委常委共包案91件,现已办结89件。

巡察+倒查,啃下积案“硬骨头”

“5名村班子成员被查处了!”消息传来,温岭市太平街道肖泉村的上访村民有点激动。因为村干部擅自发包工程、滥发补贴等问题,村民不断上访,打破了村居原本的平静。对此,市纪委督促温岭市纪委将该村列入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的重点村。巡察组入驻后,拨开迷雾,查清问题,村民的上访执念随之消散。

借助巡察利器,市纪委首批指定20个信访反映突出村为重点,对农村信访积案实行“一信三查”“一案双查”,重点查处初信初访首办责任、村监会主任履职和村级“六项核心”制度落实情况,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全市各地啃下了“硬骨头”。目前,市纪委接受农村涉纪信访举报件4246件次,党纪立案1422人,处分1377人。其中,路桥区路北街道三山村原出纳郑某多次从村集体资金账户中违规提取巨额现金供个人使用一案,区纪委一次性追责12人,处置结果让村民心服口服,有效实现息访。

疏导+约束,拧紧信访“安全阀”

在很多人眼里,办信办访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事。但在台州,不少上访的群众谈起曾经的经历,会说出几个党代表、群众代表的名字,还时不时点赞道:“有他们看着,全程公正公开,再也不担心了!”

立足群众最关心的环节,合理疏导群众思想和情绪,市纪委推进信访复查复核制度与阳光信访听证相结合,给群众吃上了“定心丸”。此外,市纪委还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农村基层三务公开,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开展课堂宣讲,组织旁听庭审,给村干部套上了“紧箍咒”。

通过合理疏导和内外约束,不知不觉间,农村基层涉纪信访的氛围少了几分戾气,多了浓浓的人情味。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在初始阶段便有效化解,农村涉纪信访从源头上开始减少,群众满意度正逐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