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歇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之一
2018-01-17 14: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年12月12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张杰辉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从虞海燕到孙政才,从鲁炜到张杰辉……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收官、十九届中央纪委开局之年,惩治腐败的意志一如既往坚如磐石、脚步一如既往铿锵有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打虎拍蝇猎狐不止步——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发展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段掷地有声的话言犹在耳,2017年小雪节气前夜,十九大后“首虎”,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应声落马。两天之后,辽宁省副省长刘强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三天打“两虎”的雷霆手段再次向世人昭示,我们党向来言出必行。

“多虎”落马的背后,是巡视利剑作用的进一步彰显。中央纪委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于巡视。过去一年,中央巡视组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对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周春雨等中管干部,都是在中央巡视“回头看”后落马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分12轮对277个党组织进行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展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的鲜明立场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2017年7月,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部署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走村入户,到扶贫一线开展精准监督,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打虎”“拍蝇”不停歇,“猎狐”也取得新突破。2017年12月6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百名红通人员”第28号李文革回国投案。至此,全国“百名红通人员”超过半数到案,其中党的十九大后到案3人。截至2017年10月,“天网行动”已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587人,追回赃款95.41亿元人民币。在追逃不松、防逃日严的背景下,新增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人数逐年下降。事实证明,国(境)外再也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和处分人数在之前四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02.5万件次,立案38.3万件,处分33.8万人。其中,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6人,厅局级干部2300余人,县处级干部1.4万人。实打实的数据表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绝非一句空话。

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以严明纪律管住大多数

“亲戚工作的调动完全符合程序,自己不存在为其打招呼等问题。我接受组织和群众对我的监督,会把批评和监督当作一面镜子,当作自我完善的有力武器。”近日,在河北省某厅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通报了省纪委针对相关问题对厅班子成员张某谈话函询的情况,张某对此作出如实说明。

像这样在民主生活会上就谈话函询情况作出说明或解释,在全国各地已经常性开展。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让函询对象解释说明外,各级还建立函询了结反馈机制,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了结后反馈给被函询人,体现党对干部的信任,激发干部继续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综合效果。

事实上,2017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比例大幅提升。以福建省为例,2017年1至10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635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达68%。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的,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体现了强化日常监督的导向。

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多种手段处理,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和第三种形态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管党的重要手段,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而正是有了平时的抓早抓小,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才真正成为了极少数。

党的十九大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和理论创新,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等内容写入党章,以党内最高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这必将进一步推进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中央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让震慑常在形成长期效应

2017年1月,经江西省委批准,江西省纪委对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市委原书记黄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黄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双开”决定在其之前所在的江西省共青城市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宣布。

党支部会宣布处分决定,只是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始。随后,共青城市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个剖析;召开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让大家受警示;发放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让党员思想受到触动;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会一书两公开”打出的“组合拳”,让警示教育效果实起来,让震慑常在警钟长鸣。

反腐败是严肃的政治,党员违纪违法的代价不能白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执纪审查时,没有满足于“一查了之”,而是充分利用忏悔录等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中央纪委在执纪审查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挽救干部、让审查对象重温入党誓词,唤起他们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这些被查处的中管干部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了深刻剖析,写出了忏悔书。

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将十八大以来查处的200多名中管干部的忏悔书辑录成册,在党内一定范围发放阅看,让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从中认真吸取教训。

各级党组织将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纪律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通报曝光、以案释纪等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党纪党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疆等地通过“反面教材”,还原“事故现场”,划出纪律红线,将警示教育纳入发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敦促发案单位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扎实整改。针对集中换届等情况,山东等地坚持提醒在前通报在前,以案释纪明纪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我们将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中央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