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在市关工委关爱团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1-19 19:0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在市关工委关爱团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周雪芬

(2017年11月16日)

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要感谢各位支持我和黄团长的工作,加入关工委关爱团,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刚才黄河团长的讲话非常好,把工作情况都讲了,我完全同意。

我市关工委成立于1991年6月18日,市关工委关爱团是1994年9月组建的,当时的名称是“帮教失足青少年领导小组”,由市司法局、政法委领导任正副组长,成员来自公安、法院、检察、城关镇人民政府及东湖、南门两居委会。到2009年,更名为“五老”关爱工作团,简称关爱团。一直以来,市关工委关爱团发挥五老作用,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帮教失足青少年等工作上作出积极的贡献。我市关工委的“爱心帮扶‘6+1’”活动2015年入选全省关工委工作品牌,2017年被市文明委评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本届关爱团成员调整可以用三个“最”来概括,一是关爱团成员数量最多,共有30位成员,是历届之最;二是调整幅度最大,除了副团长杨光照同志是上届关爱团的成员,其余都是新成员(公安局张栋盈同志和教育系统的郦晓明同志,虽说是老成员但没有发过文、发放聘书);三是平均年龄最轻,平均年龄只有53岁,其中有11名同志是在职干部。

在座的同志都知道,青少年犯罪、吸毒贩毒、环境污染是世界上公认的三大公害。其中,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它不仅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更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据今年浙江省检察院资料显示,我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2014年时是10142人,到2016年时下降到6849人,降幅达32.4%。3年我省检察机关受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639件24790人,平均每年约8000人。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三高。一是共同犯罪率占比较高。据统计,我省未成年人共同犯罪的比例占65.3%,其中3人以上团伙犯罪案件占比达45.9%。相较于单独犯罪,共同犯罪、团伙犯罪的危害性更大。由于未成年人心智发育不完全、自身财力状况、处于青春期追求刺激的缘故,未成年人在犯罪类型上涉暴、涉财、涉黄和涉毒类案件集中,其中盗窃、抢劫等涉财案件占比最多,有16217人,占总数的65.4%。二是外来人员犯罪占比较高。近3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涉罪外来未成年人14793人,占未成年人犯罪总数的比例高达59.6%。这是我省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突出特点。三是在校学生实施暴力犯罪占比也较高,包括强奸、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抢劫、寻衅滋事等。在前期走访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虽然我市未成年人犯罪防治成效明显,但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检察院,由于不批不捕不诉等需要,加上人手少、资金短缺,在未成年人案件处理上任务重、压力大。除此之外,今年至今我市已发生多起学生意外坠楼事故,我了解已有六起,这也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新的要求。作为市关工委关爱团的主要任务是两个方面,一是参与公检法的陪审,二是帮教失足失范未成年人。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点。

一要定好调,坚持依法帮教。关爱团的工作必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在法律框架下开展关爱工作。关爱团工作对法律素质要求比较高,无论是陪审,还是帮教工作,都必须知晓一定的法律法规,同时还要讲究工作方法。因此,本届关爱团成员调整中,我们特别强调要让懂法律的人来做关爱工作。30位成员中,公检法司的法律工作者达20位(其他10位同志虽不是法律工作者,但也从事青少年教育保护工作,党性强、经验足、工作细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关爱团的一切工作要符合法律法规,程序要到位、言谈要合规,特别对未成年人的隐私要强调纪律、注意场合,维护其合法权益。要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根本目的,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关爱工作。关爱团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爱团成员更要根据自身优势、特长,针对青少年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关爱帮教服务。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关爱团在开展工作中更要认真践行创新“枫桥经验”,以人为本开展关爱帮教工作。

二要定好位,明确岗位职责。《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二章“工作任务”第十条明确指出,“积极推动全社会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实施义务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引导他们遵纪守法,依法保护自己。坚持预防为主,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关爱团员的工作职责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已经放在大家的资料袋中,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这里就不一一宣读。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青少年维护合法权益、加强法制教育、预防违法犯罪、开展帮教工作。要倡导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理念,拾遗补缺,发挥余热。我们老同志要借助关爱团这个平台用自己的才干智慧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工作中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关爱团中的在职同志要发挥职务上的优势,提供信息、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弹好钢琴”,更好地形成未成年人教育关爱帮教的合力,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要定好心,坚定理想信念。关爱工作意义非凡,帮教一个人、挽救一个家、影响周围一群人,也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大家要有一颗热心,不忘初心,尽力帮助失足青少年迷途知返,走正走好人生路。关爱工作容易反复,大家要有一颗恒心,不帮一时帮一世,持之以恒做好跟踪帮教关爱工作。关爱工作难度不小,大家要有一颗进取心,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精神,与时俱进开展关爱工作。有句话说,只有青少年问题,没有问题青少年。大家要加强心理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掌握青少年帮教工作的规律,运用互联网、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展关爱帮教工作。关爱工作难以量化,大家要有一颗平常心,要用自己的爱心来做好关爱帮教工作。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希望新一届关爱团在黄团长的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枫桥经验”,虚功实做、大事小做,努力在队伍专业化、工作规范化、帮教社会化、预防体系化取得新的突破,为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积极的贡献。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