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领导重视 > 领导讲话
在市首届“孝德少年”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8-01-19 19:0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在市首届“孝德少年”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周雪芬

(2017年12月28日)

同志们、同学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市孝德文化研究会、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和诸暨E网,联合在这里举行诸暨市首届“孝德少年”表彰会。首先我代表市关工委,向姚旭明等50位“诸暨市首届孝德少年”和周莉红等24名“孝德阳光少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少年儿童工作者和关心支持全市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市孝德文化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大力传播孝德文化,积极倡导尊老理念,努力践行孝老美德,广泛举办孝德文艺演出、创建孝德村,为我市孝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对下一代教育上,市孝德文化研究会及各分会深入开展孝德研究、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孝德宣讲、积极组织孝老实践,在学校等部门支持配合下,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孝理、学孝道、践孝行,全市青少年孝德教育由浅入深、持续推进,有力地弘扬了正能量,传承了好家风,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今年首次举行孝德少年评比,就是在以往青少年孝德教育工作上不断深化。

百善孝为先。评比、表彰孝德少年是孝德教育工作上的一个平台、一种手段,根本目的是为了培养、激励全市青少年学生崇德向善、弘扬孝心、践行孝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立志成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要以本次表彰会为契机,做到点上强巩固,线上抓延伸,面上求突破。对各位孝德少年来说,获得孝德少年的称号仅仅是你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同学们,你们今后的路还很长,希望你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继续感恩尽孝、行孝敬老,争取更上一层楼,争做孝德儿子、孝顺女儿。同时希望你们以这次评选为新起点,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争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对于我们关工委、孝德文化研究会、教育局等部门来说,评比孝德少年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上的一个创新点,希望我们相关单位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把这个工作坚持下去,巩固提升形成制度。

这次评出的50位“诸暨市首届孝德少年”是通过认真评选,孝德事迹非常感人,像刚才发言的职教中心吾四措同学一样,每位孝德少年的孝老事迹可亲、可敬、可感,谁都可以学、可以做,他们的事迹为全市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一部生动教材。我们各部门要线上抓延伸,抓住孝德少年评比表彰活动,深化让孝德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广大学校要积极宣传首届孝德少年的事迹,让广大学生感受孝德少年的精神风貌,体会他们的孝老爱心,学习他们的尊老美德,以孝德少年为榜样,使自己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少年、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各孝德研究分会和孝德村要以孝德少年为榜样,以发放孝德少年挂历等途径,积极宣传孝心少年的孝德事迹,引导全镇、本村青少年向孝德少年学习,见贤思齐,人人尽孝、人人尊老。作为我们关工委,要组织更多五老进校、进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孝德少年的孝德事迹,广泛宣传孝老事迹,继续挖掘孝老典型。

同志们、同学们,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孝老爱亲作为一项传统美德,是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各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加以推进,各部门要加强保障,持之以恒,使尊老、敬老、爱老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诸暨E网等媒体要发挥媒介作用,在宣传发动上力求更加深入有为,在载体创新上更加务实有用,在表彰激励上更加及时有效,有组织保障上更加坚强有力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助力形成好家风建设和"敬老光荣、孝亲可敬"的社会风尚,帮助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感恩父母、敬重长辈的孝德观念和意识。

同志们、同学们,首届孝德少年评比表彰活动,是起点不是终点,希望我们以此为新起点全面推进青少年孝德教育,我们要有心更加要有为,发挥各部门优势,整合资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要育盆景更要造风景,形成全社会尊老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

最后祝孝德少年们学业进步、快乐成长、全面发展,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