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耐心让关爱有深度 深入让帮教有力度
发布日期:2018-01-19 19:0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耐心让关爱有深度   深入让帮教有力度    

应店街镇  周苗英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从2012年起任应店街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关心教育培养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抓理想信念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主动作为,能较好的完成关工委的各项工作。

一、整合资源,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因地因时发挥资源,我镇借助文化礼堂雀尾岭抗日阵亡将士墓、南孟故里、银杏基地、新四军烈士墓、紫阆生态园区等青少年活动场地,不同时期开展教育。教育载体较丰富,效果自然较理想。

因人借势发挥资源。紫阆村当了二十多年的老书记徐德宝、市新四军研究会理事、关工委报告团的张仲透等老同志都是我们镇关工委工作的好资源,这些老同志对本镇有着特殊的感情。既关心我镇的持续发展,更关爱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请他们来参与关工委工作,给他们展示了一个新平台,为青少年教育增加了一个新途径。就今年“讲村史,育新人”。五水共治、法制教育、德育教育、孝德教育等活动有十多次。

二、关爱帮扶,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抓好青少年办好做实事不马虎。我们尽关工委所能,关爱特殊青少年学生,我的思路是以人为本,提高实效。

助学传统不放弃。帮困助学是个好传统,我们一如既往地完善长效机制开展助学,一些民企、行政村在创建五好关工委时,我们都希望他们建立帮困助学长效机制。针对镇关工委缺资金这一实际,我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把孤儿家庭经济困难、需要帮助的学生整理出来,再整合镇团委、妇联、孝文化等力量开展助学工作。每当我们把爱心款送进困难家庭,孩子们的爷爷奶奶总是握着我们的手表示感谢,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学习。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关工委送的爱心款不多,但能够送过去就是送去希望,给他们种下信心。

帮教特色初成形。这些年来由于家庭生活条件提高,社会不良影响等原因,青少年违法犯罪出现上升趋势。我们应店街镇2013年度有16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14年度有2名,2015和2016年也有7名未成年人触犯法律。我镇关工委认真开展‘6+1’工作,帮扶“迷途的羔羊”。主要从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统筹面上工作。在向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汇报,取得领导重视支持后,我统一安排落实面上工作,动员落实结对,召开“五老”座谈会,落实“五老”结对帮教失足对象。工作中我们注意性别上的问题,女性有女老师结对,分头调研走访,走访后集中交流,对这些失足未成年人量身定制帮教措施。像有几名对象在镇外工作的,我们不去工作单位,而是到他的家中,与家长沟通情况,如果对象表现稳定的,也没有必要与对象直接接触。如有几名单亲家庭的帮教对象,家长管不牢的,我们则挖掘其他力量加强帮教,一月至少一次帮教。特别是今年因人数少要求一个月两次上门帮教。对象明确了,情况了解了,拟定计划了,保证帮教一次记录一次。发现问题遇到困难与镇关工委及时联系。

二是着力点上工作。2014年我结对帮教的对象是三应村的小孟,就是两年前因盗窃被请进派出所。他与我是同村,情况本来就有些了解。小孟男性,单亲,父母离异,父亲患病不能干重活,家庭条件相对较差。五月份结对时,小孟在市看守所。首次去他家,大人不是很理解。我多次上门显出诚意后,家长也理解了,就把前前后后的事情都详细告诉我,协同我做好帮教工作。针对小孟的实际,我从两方面入手开展帮教。一方面从小孟身上入手,我找村干部把小孟的情况与他们沟通,村两委会也很重视。我与村干部、家长去看守所上门帮教两次,有两次释放把他接回家,与村干部、家长一起耐心细致地教育。记得是8月4日,我们帮教组一共5人去看守所开展帮教,结果因看守时间上有规定,不允许我们接见小孟,结果白跑了一趟,没能开展帮教。但是再次深入看守所帮教,让小孟想不到,尤其是家长、村干部和老同志一道上门,给他心灵上带来一定的触动。他心里有种愧疚感,对日后的帮教奠定了感情基础。另一方面从他奶奶身上入手,小孟失去母爱,奶奶就替代了母亲的角色。我把小孟奶奶作为一个突破口开展思想引导。从传宗接代、成家立业等方面与小孟奶奶沟通,使老人认识到小孟再不收手,继续犯罪的话,孟家就要绝后的严重性。再说小孟年龄也是一年一年大起来,所以老人也是非常担心,认识到是要好好教育孙子,让孙子走上正道。或许是这两方面工作到位,小孟释放后不到一周,在亲戚的帮助下在南昌一家安源味酒店学做厨师。此后我多次与他父亲、奶奶联系,小孟还在南昌打工,年底前回来住了一周,表现正常,情况良好。现在能自立,还有余款给父亲、奶奶。

同样在三名失足少女上,我也花了不少心思,前前后后上门走访9次。失足少女小婷是我的初中学生,小丽的父亲是我的学生。小婷品貌很好家庭条件优越,记得读书时成绩表现都不错,她犯盗窃罪是因为处朋友不当,所以犯事后她家人感到抬不起头来,绝少回老家。要走访联系她也费了我们不少心血。我通过小婷的班主任、她的闺蜜,趁她们一家来老家时,才走访成功。对小婷这样的对象,再犯错误是不太可能的事。她父亲也管教的很严,我们只不过是凑时机过问一下,同时做好保密工作,外面我们绝不声张的。为做好失足少女小露的工作,我约上司法所、派出所与联村干部和镇关工委6人加上村干部与小露的妈妈一道做工作。现在表现较好,在服装厂上班。

在孤儿三结对中我花了不少心血,今年的7名未成年帮教对象,我每人家里平均去了三次,因我镇较大,有27个行政村,每人家里去一次至少要两天,但每次去不一定能成功。比如在仕坂坞村的小葛,第一次我和三位“五老”一起去他家,门开着但人不在。马上联系村书记,然后直接去书记家了解情况。很巧小葛父亲就在书记承包的石堂山上拉石头,告诉我们吃中午饭的具体时间。第二天我和应老师一起开车去(离我家有9公里路)他家。不巧他的父亲已走出,小葛也不在。考虑到多方面原因,约了一位小葛同村的亲戚一道离他家还有5里路的石头上去小葛父亲那里了解情况。父亲很老实真诚,要求我们与他出嫁的女儿联系,共同帮教。在她姐姐的帮助下,小葛与姐夫一道经营业务。

三是关注线上工作。在组织开展“爱心帮扶‘6+1’工作”中,我多次去派出所、司法所联系工作,与公安干警、司法所同志深入探讨为什么我镇有这么多的失足未成年人。大家在交流中也都提及,关爱帮教是事后工作,事先的教育引导很重要,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某种角度上说比关爱帮教更为重要。

三、宣传发动,努力壮大“五老”骨干队伍

任何工作要靠人去做,关工委工作主要靠“五老”去做。做好全镇关工委工作老干部、老党员等老同志都是很好的力量,但我认为老教师是更好的骨干力量,我在镇退教协中任组长分管妇委线工作,对动员老教师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一定优势。

与负责人同向。我们诸暨退教协会工作考核中有一块内容是“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与退教协主任共同商讨如何发动老教师投身关工委工作,共同组织老教师关爱帮扶青少年学生,使关工委工作与退教协工作同向同行,合力合拍。

与老师同心。我利用每一次退休教师学习、活动等集中时间向退休教师宣传动员,使老教师在关工委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不少老教师尽自己所能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关工委骨干。

只有全心投入才会深入,只有全力付出才会获得。我想做好关工委工作要跑起来,跑下去,跑开来。

跑起来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力量来做工作。镇党委副书记是关工委主任,要开展工作,运用资金都要通过他。为了加强联系取得支持,我经常到镇政府主动跟副书记对接工作。

跑下去就是开展关工委工作,跑起来还不够,做好工作更需要跑下去。行政村、学校、民企关工委的工作都得跑下去。你多走走就不会生疏,要不然人家不认识你,如何做工作?在“爱心帮扶‘6+1’工作”中我就跑下去,深入他们家中,与他们面对面,深入内心帮教,一次不够,两次不行,再去,直到取得家长和未成年人的理解为止。离我家近的我都是骑自行车上门的,这样跑下去,深入进去才会有效果。

跑开来,扩展工作面整合多方面力量。关工委工作不仅仅拘泥于“五老”,镇团委、退教办、妇联、孝文化都是我们关工委依靠的力量。每次去镇政府,我都有意识地去走走他们的办公室。像开展“爱心帮扶‘6+1’工作”我就要跑去派出所、司法所,甚至看守所。这些单位像我平时都是没有联系的,但为了做好工作,这些单位都要跑得进。

几年来体会到爱心帮扶,一要有心,二要会帮。在实施帮教中,不仅耍有爱心,还要有耐心。青少年往返较浮躁,我们就要用老同志的耐心、细致、深入去感动、感染他。我相信,只要投入、深入帮教工作一定会有成绩。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