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运行24年的暨阳热电全面停运

2018-01-02 13: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胡子昂

  2017年12月31日下午5点后,最后一组运行机组停止转动,浙江暨阳协联热电有限公司在历经24年后彻底关停,告别历史。与此同时,城西开发区的八方热电厂热网供热同步启动,“西气东送”同步切换。原热电厂工作人员处置以及后续设备拆除工作也在抓紧推进中。

  市经信局工作人员江伟文是曾经参与浙江暨阳协联热电有限公司项目筹建的负责人之一,他介绍,上世纪90年代,我市城区供热主要来源大大小小的燃煤锅炉,一方面热效应不高,另一方面污染也较为严重,同时还隐藏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满足城市集中供热,改善环境、保障安全,1993年,市政府启动浙江暨阳协联热电有限公司技改工程,由泰国大众协联能源有限公司和诸暨热电厂按照1500万美元注册资本,共同筹建浙江暨阳协联热电有限公司项目,设计标准为三台锅炉和两台发电机,烟囱高100米、上口直径3.5米、下口直径11米。泰国协联以750万美元现金入股占50%股份,而诸暨热电厂作为中方代表则以土地、设备、技术以及运营管理等入股占50%股份。

  经过一年多的筹建,该项目于1994年正式投运,由浙江暨阳协联热电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主要面向老城区以及城南片的医院、学校、商场、宾馆等7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供热。项目从筹建到投运仅用时一年多,一度创下了当时诸暨史上最大的外资投资项目、单体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设计投产竣工周期最快的“三个之最”纪录。“一方面最大程度保障了城区企业和市民的用气,另一方面在保障正常发电的同时,也弥补了城区顶峰用电的不足。”浙江暨阳协联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学军说,尽管热电厂如今关停了,但运行20多年来,对增强诸暨能源保障能力还是有贡献的。

  进入21世纪,诸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城市越江东进,以及老城区改造、城东新城和城南商贸城建设,浙江暨阳协联热电有限公司从昔日的城市边缘地带走进了城市中心,早已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眺望西施故里景区,热电厂烟囱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间十分突兀,每天冒出的烟气感觉不舒服,市民对关停热电厂的呼声越发强烈。

  热电厂必须关停!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热电厂关停搬迁工作,充分考虑城市发展、民众呼声、企业主及用户等多方面意见,反复论证关停搬迁方案。2016年底,市政府成立了“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工作组,并针对西施故里景区周边包括浙江暨阳协联热电有限公司、富润印染厂等在内的企业,制定了详细的关停搬迁和整改方案。何学军介绍,为确保热电厂关停后用户的用气、用电供应,2015年八方热电厂投资5.6亿元启动了热、电联产扩建项目,目前已投产,新项目执行最新的环保超低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清洁能源利用水平。

  据悉,热电厂关停后将着手设备拆除,包括100米高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烟囱也将采取定向爆破拆除,预计近期完成爆破拆除,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