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诸暨首位全国人大代表汤姣成的难忘回忆

2018-01-03 10: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通讯员 陈冬梅

  2017年12月22日,诸暨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汤姣成专程从杭州乘高铁奔赴诸暨市全国人大代表在西施故里的聚会。风尘仆仆的他满面红光,激动的心情毫不掩饰地洋溢在脸上。在聚会上,汤姣成讲述了有关第四届全国人大的珍贵回忆。

  上世纪七十年代,汤姣成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的枫桥镇西畴村(现与枫溪、紫薇合并为枫一村),是县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和农机化先进单位,同时也是省公安厅驻村的搞“枫桥经验”的典型。汤姣成回忆说:  

  “我们浙江代表团到达北京报到后,第一次由团长谭启龙主持召开了党小组会议,首先传达了毛主席指示:我不当代表,也不参加会议。大家以举手方式,以全党服从中央的纪律表示坚决服从,决心把大会开成一个团结胜利的大会。”  

  汤姣成清楚地记得四届人大是由朱德委员长主持,周恩来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那天下午3点,朱德委员长与主席团成员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这时没见周总理出来,约过了两分钟,见总理登上主席台时,全场代表全体起立,又一次报以雷鸣般的掌声。那时见到总理身体消瘦,但仍精神饱满,后来才知道总理是刚做过手术,是抱病参加会议的。  

  汤姣成谈到会议经过时说:“因为那时我已深深感到没有安定团结的局面,一切事情是做不好的。所以我当时提的议案内容是,一要搞好安定团结,二是要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加强党对农业的领导,特别在农业上要加强机械化的领导。”  

  当年汤姣成才27岁,作为全国第四届人大最年轻的代表之一,能提出这样的提案,十分难得。所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谭启龙亲自到他的住处关切地问:“小鬼你是哪里的?今年几岁?”当谭书记知道他是浙江诸暨枫桥的代表时说,枫桥我知道,枫桥这个地方我去过,枫桥不是有个绛霞吗?那边老同志很多。汤姣成邀请谭书记以后到枫桥去,谭书记当即欣然应允。北京代表团的诸暨籍科学家赵忠尧先生听说来了诸暨小老乡,也特地到浙江代表团探访,他说哪位是我们诸暨的,汤姣成与他紧紧地握手致意。  

  汤姣成回忆,当时浙江代表团的审议会议是由王洪文来参加的。汤姣成提到一个细节,就是当会议结束时,大会秘书长吴德说,我们全体人大代表从开始到结束一个不多,一个不少,其中一个106岁的代表在会议期间逝世,但有一个女代表在会议期间生下了一个婴儿。  

  那一届全国人大因为处于非常的历史时期,为了避免外国记者过早地介入,会议是绝密的,对外封锁消息。在大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广场见不到开会的影子。直到会议圆满结束,人民大会堂前才停满了汽车,广场上的大喇叭已播送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的大会公报。  

  汤姣成至今还保存着自己的代表当选证书、签到证、会议资料本、刊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公报》的1975年1月17日的《人民日报》等珍贵资料。因为1976年1月8号,敬爱的周总理逝世,第四届全国人大就只开了唯一的一次代表大会。  

  最后,汤姣成深情地说:“我有幸参加了第四次全国人大代表会议,见到了周总理、朱德委员长、董必武、宋庆龄等国家领导。最让我感到荣幸的是我亲身聆听了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虽然身体消瘦,但讲话铿锵有力。总理说,我们应当继续努力,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戒骄戒躁,乘胜前进。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总理那挥手致意和洪亮的声音直到今天我还是记忆犹新!”


责任编辑: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