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和乡:让清风正气乘着“非遗艺术”的翅膀尽情播撒

2018-01-05 16: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阳廉政网


“12.4”国家宪法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明珠报告厅内,随着“西路乱弹”新编廉政剧《送礼》再次亮相舞台,“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理念又一次以本土艺术形式呈现和传播。这已经是这部廉政新剧第八次搬上舞台,并让5000余人在欣赏传统曲艺中接受清廉教育、感受廉洁新风。

他们很平凡,因为他们都是普通村民,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他们很不凡!因为他们不仅传承着“西路乱弹”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让清风正气乘着艺术的翅膀尽情播撒。他们究竟是怎样一方人?成长于怎样一方土地?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及他们村——东和乡十里坪村。

艺术底蕴深厚的东和乡十里坪村

十里坪村位于诸暨东和乡东北部,由卓溪、朱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乡风淳朴、人文和谐,艺术积淀深厚、村风民风纯正,有浙江省首批传统戏剧特色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绍兴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诸暨市精品村等美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路乱弹”传承基地。

“西路乱弹”是明末清初时期,南戏在传播中融入诸暨地方官话、民间俚曲衍变而成的乱弹剧种。其约三百年的发展史,有着极高的艺术审美价值、史料研究价值及文学品鉴价值。十里坪村一直传承着这一艺术形式。在其发展低谷期,由卓溪村村民自发组建的东和卓溪剧团就是两个主要传承团队之一。

弘扬正气的十里坪“西路乱谈”艺术团

中秋佳节、阖家团圆,十里坪村及周边的村民携老扶幼共赴清廉晚会。村礼堂内,十里坪艺术团的“西路乱弹”廉政剧《送礼》幽默诙谐的台词、倡导新风的寓意,以及穿插进行的廉洁知识问答、现场馈赠的清廉书签小礼,让十里坪村流淌着群众文化活动和清廉新风共融共舞的动人音律。

名为十里坪,它却将新风正气远播千里之外

《五虎平西》选场《包拯闯宫》弘扬铁面无私、公平公正;《最后一次值日》体现敬业奉献、担当尽责;《绿水青山更是宝》宣扬保护环境、热爱生活……十里坪“西路乱谈”艺术团不断向外传递着向上向善、崇廉尚德的价值导向。

近八个春夏秋冬、四五百场演出、近十万人次的受众……十里坪“西路乱弹”艺术团,把清正廉洁、道德情操、先进理念等主题融入艺术表演,从十里坪文化礼堂走向周边乡村文化礼堂,从乡村文化礼堂走向现代化大剧院,从街头巷尾走向颁奖晚会现场,其以传统地方特色曲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及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等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声名远播。今年4月,诸暨市十里坪“西路乱弹”艺术团党支部成立,成立东和乡首个“村企联建”社会团体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