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三位诸暨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

2018-01-09 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昨天上午11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后,三位诸暨人兴奋地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从左至右分别是俞亮、姚航平、杨益大)


■记者 陈伯渠 沈素娟

对于H7N9禽流感,很多诸暨人都不陌生,甚至有一段时间谈“禽”色变。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种突发传染病的攻克跟几个诸暨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处于同一个团队,经过数年不懈的努力,在防治这种突发传染病的征程中以“中国技术”写下“中国模式”。
  昨天,他们和团队成员一起站在了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新闻联播里的诸暨面孔
  昨天的新闻联播,第一条就是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以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这次大会颁发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还评选出271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以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二等奖146项。

而最让诸暨人自豪的是,有三位诸暨人因同一个项目在这次大会上受到表彰。他们来自浙一医院,分别是姚航平、杨益大和俞亮。他们的团队获得的是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项目名称是“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

该项目由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领衔,联合了11家单位共同完成的。

中国模式与国际典范

新闻联播播出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俞亮,向他表达了来自家乡的祝贺。他是暨阳街道人,浙一医院感染科主治医生,于2013年加入团队。

俞亮回忆道,团队组建是在H7N9禽流感来袭的当口,当时,浙江大学牵头联合香港大学、国家CDC、清华大学筹建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恰逢H7N9来袭,所以就以这四家为核心组建团队,在李兰娟的领衔下,迅速开展针对这个新发疾病的科研攻关。

团队5天内确认病毒,公布病毒基因序列,为全球共同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随后,团队率先证实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源头。在此研究成果的指导下,国家大规模关闭活禽市场,减少了人感染的风险,迅速控制了疫情传播。李兰娟创造性地将李氏人工肝用于人感染H7N9重症患者的救治,还创建“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显著降低了病死率。在团队的联合攻关下,我国首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研制成功,打破了我国流感疫苗株必须依赖国际提供的历史,填补了我国流感疫苗种子株自主研发空白。

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新发传染病防控史上第一次利用自主创建的“中国模式”技术体系,成功防控了在我国本土发生的重大新发传染病疫情,为全球提供了“中国经验”。世界卫生组织在此前评价,中国传染病防控体系堪称“国际典范”。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我国医药卫生领域、教育领域“零的突破”,也是浙江省科学界荣获的首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团队中还有很多诸暨人

在这个团队中,三名诸暨人各有所长。姚航平対疫苗研发有研究,对我国首次成功制备流感疫苗病毒株做出重大贡献;杨益大参与H7N9禽流感一线临床救治工作,为探索形成并完善新突发传染病“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做出重大贡献;而俞亮也是连续数年参与H7N9禽流感一线临床救治工作,以及H7N9组织病理学研究,对“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的完善,以及明确疾病发病机制做出重要贡献。

回忆那几年,俞亮说,作为临床一线医生,最难忘的还是在病房。“那时候,这病是什么?不清楚。它多厉害?不知道。病房里的医生护士都不敢回家,怕传染给家人,吃住都在医院。每次进病房都得穿全身隔离衣+N95口罩,闷得要命,用不了半个小时就全身湿透了。为了早日弄清楚它是谁,我们每天没日没夜地干,现在回想起来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

正是这“没日没夜”的工作精神,换来了今天的辉煌成果。俞亮说,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的时候,自己特别激动。“毕竟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他的第二个感受就是自豪,听着李克强总理一个个介绍这一年国家的科技成果,真心体会到了国家强大,也为自己能对国家强大出一份力感到自豪。

还让他自豪的是,作为诸暨人的身份。他说,其实团队中诸暨人还有很多个,但是因为人数限制没能放进去。“诸暨耕读传家,向来都是出读书人的地方,各个领域顶尖的人里都能找到诸暨人,所以我作为诸暨人也是感觉很自豪的!当然,在外打拼,就更不能辱没了诸暨人这个标签!”

链接

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的“中国技术”

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在发现新病原、确认感染源、明确发病机制、开展临床救治、研发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方面取得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建了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

李兰娟院士在获奖后表示:“这一项目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成果,也是证明我国医疗水平在国际上地位不断提升的成果,能够取得这样的荣誉,是对新发传染病防治中取得系统创新突破的国家队伍、国家平台、国家力量的充分肯定,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建设健康中国的决心与信心。” 责任编辑: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