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交叉巡察中开启"督导组与指导团"双护航模式

2018-10-29 09: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浙江省诸暨市王家井镇外陈村村委会委员陈某某受到停职3个月的处理,并被责令将3.51万元及利息收回并上交至村集体账户。这是诸暨市开展村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见实效的一个例子。

“这组在外陈村开展问题发现和查纠‘作业’的‘空降兵’,其成员全部来自江藻镇,工作推进却较为顺畅。”诸暨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诸暨从启动村级巡察以来,以三年全覆盖为目标,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为突破口,每年对三分之一的村(居)开展巡察。但工作中也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如地方小、人头熟、有干扰。“如何提升巡察实效?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试行全市统筹,交叉巡察。”

诸暨从全市27个镇乡(街道)中各选取1个工程项目多、信访举报多、矛盾问题多的重点村,各镇乡(街道)各成立1个巡察组,由市委巡察办统筹交叉安排,对照党的建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资”管理等6张“问题清单”56项具体问题,“一次一授权”开展巡察。据统计,诸暨市首次实行村级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565个,问题线索26个,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130条。针对已发现的问题,交叉巡察组已督促镇乡(街道)党(工)委落实整改。

“交叉巡察比常规巡察更加具体深入,解决了‘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提升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而诸暨在交叉巡察中开启的督导组与指导团双护航模式,也保障了巡察见实效”诸暨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