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突出“五个导向” 创新扶贫监督机制

2018-10-29 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国家扶贫日。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对此作出了新的部署。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在中央纪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扶贫监督机制,切实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向深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浙江省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和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突出政治导向,以“两个百年”的战略高度推动担当尽责。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实现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第一个百年”要实现的宏伟目标,是一项事关全局、没有退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影响扶贫进程和效果,严重影响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全力解决。浙江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部署要求的实招硬招,纳入清廉浙江建设工作布局,坚决打赢这场政治仗、民心仗。省委常委会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落实政治责任,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对口援建资金的监管,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省纪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定工作意见和专项督查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狠抓3年的韧劲,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有力支撑。今年,省纪委出台了《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强化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协同联动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

突出问题导向,以精准监督的战略思维保障精准扶贫。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职责的一条宝贵经验。近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本着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以铁腕执纪保障精准扶贫。在省内扶贫开发层面,全面开展“三级联查”。省开展重点县乡抽查,市开展乡村实地检查,县乡开展进村入户普查。省市县巡视巡察机构将增收攻坚扶贫、行业扶贫和低收入农户救助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接下来,省纪委会同省扶贫办等职能部门,组织12个督查组,对48个县(市、区)开展实地督查,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对全省89个县(市、区)实地督查全覆盖。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层面,全面开展“拉网式”检查。开展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领域问题线索集中大排查、大摸底,建立与信访举报、财政检查、专项审计、专项巡视等线索互通、联动监督机制。目前,省纪委组织3个督查组,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地区开展专项督查,深入查找问题,实施精准监督,为推动我省结对帮扶地区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突出从严导向,以严厉惩治的战略态势发挥震慑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快查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钱的恶行令人发指!查处惩戒力度还要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一定要坚决打掉的“拦路虎”,必须突出从严导向,露头就打、重拳出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扶贫领域的纪律保障作为最现实、最具体的“四个意识”的体现,始终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对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坚决“亮剑”、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迁就。特别是把基层行使公权力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纳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范围,严肃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把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放大震慑效应,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并张榜通报到村一级。同时积极利用廉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增加通报曝光频次和数量,提升公众知晓率。

突出责任导向,以聚焦问责的战略举措推动责任落地生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持续深化“三转”的要求,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履行职责,该管的坚决管好、决不缺位,不该管的坚决不管、决不越位。一方面,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党委、政府和扶贫等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坚决防止纪委“单打一”。省市县三级纪委通过约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问题线索督办、实地督查、重点抽查等多种形式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并把扶贫开发工作落实情况和履责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高举问责利器,对扶贫领域问题频发多发,突出问题整治不力,以及监督不严、查处不力、责任追究不到位的,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又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通过这些举措,既有效推动了责任落实,也凸显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

突出系统导向,以标本兼治的战略视野推动综合治理。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全局观念、整体思维,做到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高度重视以案促改、源头治理,注重解剖分析,深入查找案件背后反映出的一个领域或部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制度漏洞、监管盲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督促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不断完善扶贫开发工作制度和监管机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力求长效。比如,针对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资金管理运行方面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督促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等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考核、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办法,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对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考评全过程监管;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建立扶贫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数据互通,落实动态管理;督促推进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公开,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打通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自我加压,及时出台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等,推动我省扶贫开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进一步规范、高效、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