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部门动态
联合排查消隐患,预防为主促安全——诸暨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18-10-08 09:37 浏览次数:

       为响应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召开的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给诸暨市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诸暨市自9月10日至15日开展对本市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文物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本次检查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为指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力消除火灾隐患,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始预先制定计划,部署专项工作。自8月份以来,诸暨市根据开展文物安全大检查的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文物安全大检查的专项计划。市博物馆、各乡镇街道文化站等多部门联合,按区域划片由大队领导带队分成两个小组,对诸暨市14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7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8个文物保护点展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二是严密开展检查,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本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各文保单位、文物保护点周围是否存在擅自进行工程建设,是否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配套灭火设施是否有效,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电线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现象等安全事项。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文保单位、文物保护单位在文物消防安全和文物建筑安全方面情况良好,但部分祠堂存在柴火杂物堆积现象,少数文物保护场所存在灭火器失效、未及时更新灭火器登记卡等行为,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当场对文物保护管理人员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督促责任单位及管理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各场所管理人员特别强调以下几点:一是保证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灭火器登记卡需及时更新,确保消防安全出口畅通;二是文保场所内不得堆放杂物,及时检查电气线路敷设与老化情况,杜绝私拉电线现象;三是及时清除可燃物,寺庙内减少燃灯、烧纸、焚香,大殿内尽量不要悬挂帐幔等易燃品,严格做好控烟工作,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三是积极落实整改,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检查人员对未设置文物保护单位标识牌的行为提出了整改措施。对存在消防安全、修缮维护等问题的文保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整改方案,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接下来,诸暨市将继续加强对文物的监察,加强与各街道乡镇文化站的工作交流、齐抓共管。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工作实际,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同时积极开展文物的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的安全和保护意识,坚决将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