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浙江动态

丽水市“五大抓手”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8- 10- 09 20: 12 浏览次数:

来源: 信用浙江
发布时间: 2018- 10- 09 20: 12

   今年以来,丽水市信用办通过半年时间上下凝聚合力,齐抓信用建设,信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中经网对全国262个地级市的城市信用状况最新一期大数据监测和排名情况反馈,我市综合信用指数为81.54,排名提升至53名。与2017年12月的207名相比,全国排名上升154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3位。2018年以来,平均每月进步25名,综合排名呈现节节上升态势。在具体工作中,市信用办紧密围绕“五大抓手”下功夫,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一是以制度供给为抓手,在优化指标上下功夫。起草了《丽水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围绕加快平台建设、推进信用应用、深化重点领域信用建设等核心任务,提出了5大方向和18个具体任务,进一步明确我市年度信用工作方向。同时制定了《国家城市信用监测预警排名任务分解表》及《信用工作月度统计表》,对联合奖惩、诚信宣传、数据归集等监测指标进行细化和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并提出工作要求,对完成情况进行每月督查通报,力推监测排名稳步前进。

  二是以夯实基础为抓手,在强化要素保障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各项功能。对信用查询、信用批量核查、信用报告等信用应用功能进行升级改造,面向成员单位提供稳定的信用查询服务。针对目前平台数据归集薄弱的现状,信用办先后走访了市中院、市市场监管局、市国税局、市人社局、市旅委、市质监局等重点单位,进行多次调研交流,了解数据归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破解的方案和路径。

  三是以重点工作为抓手,在实现攻坚突破上下功夫。组织召开丽水市诚信建设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特点及贯彻实施要求等情况,并公布了我市2018年第一期60个诚信“红黑名单”,其中红名单36个、黑名单24个,目前已联合发文并通过广场LED屏幕、公交车视频、广告喷绘、电影映前投放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联合市信用丽水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点落实2018年我市国家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工作任务,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根据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会各项指标要求,优化提升平台及网站功能,充分展示我市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

  四是以氛围宣传为抓手,在优厚信用环境上下功夫。5月中旬正式推出“信用丽水”网站2.0版本,增设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查询”、“信用热力图”、“信用研究”、“承诺公示”等板块。同步推出“信用丽水”微信公众号,设置了信用动态、信用查询、网站直联等板块功能,开辟了社会化信用查询渠道,面向公众提供“一站式”的信用查询服务和信用资讯渠道。根据市委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要求,牵头完成“信用丽水”建设专题调研。同时,深入开展丽水“最信用”城市研究,邀请浙江财经大学信用系教授团队领衔课题。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党员志愿活动一条街、“6.14”诚信日等活动中,积极开展信用宣传,营造“人人知信,处处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在深化交流与合作上下功夫。在已有专职工作人员基础上,借助平台建设企业力量,落实2名技术人员长期驻点服务。同时,由龙泉市发改局推选1名工作人员到信用办挂职学习,共推县级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8月份龙泉市在全国363个县级市排名中位列117名,较年初283名上升166名)。同时由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信用处、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对接城市信用监测和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到省内温州、衢州、台州等兄弟城市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学习取经,开展联系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