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杨光照入围“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候选名单

这事刷爆朋友圈,诸暨人纷纷为他点赞
2018-11-12 19: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老杨正在调解中(资料图)

  ■见习记者  方成

  日前,“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启动,已公布的25位(组)候选人名单,我市老杨调解中心的负责人杨光照入围。

  说起杨光照,大多数诸暨人都亲切地叫他老杨。老杨今年已经69岁了,自1986年部队转业归来他一直是市公安局的民警。18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他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勇争一流的革命本色。20多年的从警之路,铸就了他扎根基层、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的家国情怀。20多年间,他先后荣获全省、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人民满意”十大杰出民警、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绍兴市劳模范等无数荣誉。他还被司法部聘为“全国人民调解专家”,全国仅10人。

  都说家丑不可外扬,可在枫桥,很多人都会把自己丢了面子的事向老杨倾诉。2008年初,民警杨光照刚处理完一件劳动纠纷案件,他想到了很多老百姓在遇到困难时束手无策,单凭个人能力无法解决,于是,他的脑海里萌生了开一个调解工作室的念头。随即他和三位退休的老民警成立了老杨工作室,专门处理群众之间的矛盾。随着处理事情越来越多,人手也不够了。2010年,在市公安局、枫桥镇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下,老杨工作室升级成为老杨调解中心。

  截至目前,他的调解中心共有108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另外,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老杨调解中心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70余起,调解结案1050余起,调处率达到98%以上,纠纷结案率达100%,兑现各类经济损失赔偿(补偿)5300余万元,群众对“老杨调解中心”的满意率达到100%。

  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已举办14年,由中央电视台、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协办,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具体承办。每年,这个栏目都见证着中国法治历程及标志性事件,堪称中国普法宣传节目的第一品牌。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作为“枫桥经验”的坚定实践者老杨进入候选人名单,意义非凡。诸暨人的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在为老杨鼓劲支持。如果你也想让老杨成为今年的法治人物,请到“央视社会与法”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他点赞!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