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体育局 > 教体动态 > 诸暨教体快讯
浙师尖峰论坛高中地理专场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14 15:29 浏览次数:

    近日,2018秋浙师尖峰论坛高中地理专场教学展示活动在诸暨海亮实验中学举行。本次论坛以“学考选考背景下高效地理课堂教学”为主题,就高中地理学科教学如何落实核心素养、建设高效地理课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由浙江师范大学普高教育类名师工作站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诸暨海亮实验中学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地理特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郭剑峰名师工作室、汤国荣名师工作室、周红星名师工作室、冯凭名师工作室的研修学员,200多名地理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

活动由三大模块组成:在“微论坛”环节,5位来自名师网络工作室的代表以观点报告形式,分享了各自对新课标、新高考见解,阐述自己的研究心得,因为是来自一线,围绕地理选考复习教学这个焦点,鲜活的教学案例、原创命题、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课堂转型等实际问题,阐述多年教学成果和心得。

在“同课异构”模块中,4位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成员开设了观摩课,设计新颖,展示各具特色的课堂风采。两位老师分别以一组央视天气预报的图片和学生表演锋面作为情景,分析了锋面对天气的影响,展示高一年级《锋面与天气》新授课的课堂教学。另两位老师分别以诸暨白塔湖湿地和一道湿地资源选考真题为情景,引导学生分析湿地的价值、面临问题和应对策略,为在选考复习中落实课标要求和考试说明发展要求提供示范。4位学科带头人对课堂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南京师范大学朱雪梅教授作了《走向数据分析云时代的课堂教学评价》的主题讲座,朱教授围绕目标合理规划、查阅平台活动统计、技术分析平台数据、综合运用平台等几个方面,希望通过大数据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评价反馈,改进课堂教学设计,打造高效地理课堂。朱教授还现场分享了相关课堂教学评价的手机APP,介绍了软件里的各项评价指标,并对该软件的操作进行了指导。

最后,郭剑峰、冯凭、沈海燕、汤国荣等四位省地理特级教师,分别对问题教学和融合教学、地理实践力培养、唤醒盘活强化学生地理能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地理学习等见解,结合本次活动进行阐述,新锐观点与大家分享。

 

 

编辑:(葛永锋)
信息来源:学勉中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