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诸暨 > 信用动态 > 绍兴动态

提升基层治理“四化”水平

信息来源: 信用绍兴 发布时间: 2018- 11- 19 14: 30 浏览次数:

来源: 信用绍兴
发布时间: 2018- 11- 19 14: 30

   走过55载的“枫桥经验”,正面临一个最有机遇也最富挑战的时代: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的运用,为“枫桥经验”提供了创新的广阔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利用好互联网和网络信息技术,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这些年,绍兴积极探索“科技+”“互联网+”等社会治理新方法,大力推进“雪亮工程”、互联网法院、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信息化建设,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打造矛盾风险防控新模式,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为我们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要做的,是把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创新,以一个个科技化智能化平台,将为民的力量从线下扩展到线上,走出一条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枫桥经验”新路,为推进平安绍兴建设装上强大引擎。

  不仅仅是智能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日益多元,治理能力要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需求,就要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更好地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发挥全体民众的智慧。同样,顺应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我们要坚守法律底线,推动普遍守法观念的形成,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还要不断推进分类治理,以科学的态度打造专业的社会治理队伍,增强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

  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既是新形势下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客观要求,又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基本途径。大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四化”水平,才能续写好“枫桥经验”新时代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